长征七号首飞在即:大块头有大内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曲延涛 宫玉聪 宗兆盾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5 12:16

长征七号首飞在即:大块头有大内涵

中国军网记者 曲延涛 宫玉聪 特约记者 宗兆盾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宗兆盾

(一)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无疑是个大块头,高度53.1米,从发射塔底部仰望有20层楼高;起飞重量近600吨,相当于8架国产大飞机C919的起飞重量。从外观上看,它和目前中国航天已有的火箭体型差别不大,还是3.35米直径的身材,但要知道,它的运载能力达到13.5吨,是我国目前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是以往火箭的1.5倍。

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记者了解到,此次长征七号首飞,主要目的是全面验证火箭设计的正确性和各项性能指标,同时搭载了相关科研机构研制的有效载荷,用于开展空间科学技术试验研究。这一次的载荷超过12吨。

可别小看这个数字12,在航天专家的眼里,它可是从一位数到二位数的巨大变化。“过去我们中国运载火箭低轨道的运载能力是8吨多不到9吨,现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低轨道运载能力接近14吨了,从8吨提高到了14吨,虽然提高不过6吨,却是一个很大的跨越。”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范瑞祥表示。

要把12吨多重的载荷发射升空并送入预定轨道,长征七号这枚大火箭的肚子里要相当有料才行。别看外表看上去是“钢筋铁骨”,这个大家伙体重的90%甚至更多其实都是燃料。长征七号火箭的箭体外壳、电缆、仪器等重量加在一起只有50余吨,其余500多吨都是液氧煤油推进剂的重量。

按照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专家的说法,火箭是卫星等载荷通往太空的“专车”,对这辆“专车”来说,车子自重越小越好,燃料越多越好,这样动力才会更足,就可以把尽可能多的“运量”留给“乘客”。

节省出来的“运量”对卫星等载荷来说意义重大。到太空一次不容易,它们可以增加不少功能件、多携带一些试验产品等,在太空就能做更多的事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