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海南文昌发射场技术层面的4大突破

来源:新华社作者:梅常伟、王婷、冯中华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25 16:53

专家详解海南文昌发射场

——专访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刘晓华

■梅常伟、王婷、冯中华

长征七号火箭发射在即,这次发射对我国航天发射布局有哪些影响?为什么要在海南建航天发射场?文昌航天发射场在技术上有何突破?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发射场系统总体单位——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刘晓华。

发射场选址文昌主要有4个原因

刘晓华说,世界各国在选择发射场时,都会尽量选择低纬度地区,最好选择在赤道附近,这样可使火箭发射后得到地球自转赋予的向东的初速度,提高运载能力。我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选址海南文昌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这里靠近赤道,纬度较低,用相同的燃料可以将地球同步轨道航天器推得更远,载荷更大,运载效率更高。

第二个原因是从运输角度来考虑,长征五号火箭芯级(直径)有5米,超高超长,在内陆建发射场运输上受限,通过海运方式解决较为理想。

第三个原因是射向更宽,文昌发射场的射向广,比内陆更有优势。

第四个原因是安全性好,射向1000公里范围内均为海域,火箭航区、残骸落区安全性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