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七”待发,飞控人准备就绪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张华婧 祁登峰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25 19:26

“长七”待发,飞控人准备就绪

■张华婧 祁登峰

海南文昌,浪卷细沙,乳白色的长征七号火箭迎风矗立,它在等待飞天的号角吹响。

北京西郊,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内,有一群人在为我国首个大推力火箭的腾飞做着最后的准备。

发射任务进入倒计时阶段。飞控大厅和参试人员在经过了24小时的休整沉淀积蓄后,再次迸发出巨大的能量。那一排排黑色的工作台,就像一匹匹整齐列队的黑色战马,航天将士们如骑士般跃马扬鞭,遥指苍穹。

任务测控通信指挥部指挥长,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陈宏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任务是我国自主掌握大口径大推力无污染空间运载技术的关键一战,也是为下一步实施空间站工程奠定基础的奠基之战。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和深空探测工程的“神经中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担负着此次任务远征1A上面级及搭载载荷各飞行阶段的组织指挥、轨道测量与预报、测控计划制定与实施,遥测处理和指令发送以及返回舱搜索回收指挥决策支持等工作。我们已经准备好了!随时闻令而动!”

过去的一年多,陈宏敏主任和他的小伙伴们夜以继日地奋战着。面对着此次控制目标多、试验项目新、技术要求高的任务特点,他们制定完成67套各类技术方案、66项载荷应急处置预案的研制工作;先后开展60多次内部联调演练工作和技术交流活动,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同时,不断完善型号任务团队制度,不断加强飞控体系建设和资源配置方法研究,大力提升了中心在多任务并行环境下的任务备战效率和执行能力。

时间一分一秒地接近预定的发射窗口,所有问题都一一归零。测控天网已经张开,“长七”神箭即将问天。飞控人随时准备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