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七号将承担我国航天多类型发射任务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曦 曾涛 王婷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25 22:06

新华社海南文昌6月25日电(记者陈曦、曾涛、王婷)记者25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了解到,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不仅可以满足发射货运飞船的需求,而且未来它还将承担中国航天多种类型的发射任务。

作为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基本构型,面向主流卫星市场,适应面更宽。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七号副总设计师程堂明说,通过改型或与上面级组合,长征七号运载能力覆盖大多数主流卫星所需的运载能力,是我国未来航天发射任务的“主力军”,未来将成为在役主力火箭的“接班人”,肩负着长征火箭技术进步和更新换代的历史重任。

程堂明介绍,长征七号首飞是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的首战,它的诞生为载人航天工程提供了可靠的运输工具。完成此次首飞任务之后,长征七号未来将承担我国首个空间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发射,为我国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搭建起“天地运输走廊”。

“到2020年,载人航天工程中很多任务将由长征七号来承担。”程堂明进一步解释说,长征七号是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全新一代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前期执行发射货运飞船任务,后续将执行发射新型载人飞船的任务。

据介绍,长征七号主要用于发射近地轨道太阳同步轨道有效载荷,将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提升至13.5吨,运载能力和现役火箭相比,提高了近50%,极大地提高了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