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发射再创3项新纪录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曦 曾涛 王婷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25 22:56

新华社海南文昌6月25日电(记者陈曦、曾涛、王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25日在海南文昌发射场首飞成功,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的开局之战取得圆满胜利。此次发射刷新了中国航天史上的多个纪录,掀开了中国运载火箭发展的新篇章。

火箭运载能力取得新突破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其运载能力达到13.5吨,是中国以往运载火箭的1.5倍。

航天科技集团长征七号火箭主任设计师马忠辉表示,运载火箭是进入太空的平台,平台越高,所能发挥的空间就越大。长征七号的首飞成功将提升中国航天综合实力,加速推进中国创建航天强国的步伐。

发射占位用时突破极限

发射占位是指到达发射区之后,在发射区停留时间。从垂直转运到成功发射,长征七号只用了84个小时,是我国目前发射占位最短的火箭。

为了适应海南文昌发射场多台风的气候特点,同时也为未来的高密度发射做准备,长征七号需要具备在发射区快速发射的能力。与以往垂直转运只运输火箭不同,长征七号采用了更大更快的新型活动发射平台,火箭和设备同时垂直转运,到达发射工位后不再需要测试,简单准备后就能够发射,达到“即到即打”。

首次在海洋环境发射

长征七号是我国首次在海洋环境下发射的火箭。与内陆发射场相比,海南文昌发射场湿热多雨和台风频繁的气候条件,对火箭上的精密仪器和设计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长征七号火箭团队为此建立了专门的攻关项目,研究火箭对海南自然环境的适应技术,开展了多项试验并最终通过了严格的考核验证。长征七号的成功发射,表明我国运载火箭已具备在复杂气象、气候环境下全天候的发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