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世界著名航天着陆场一览

来源:新华社作者:琚振华 王经国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25 23:00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25日电(记者琚振华、王经国)按照任务安排,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将于26日在东风着陆场着陆。这是第一次在载人航天工程中启用东风着陆场。此前,它一直作为四子王旗的备用着陆场。

在载人航天飞行中,为确保航天员和航天器安全顺利地返回地面,要建设相应的着陆场,主要有陆地、海上、机场降落等方式。目前,世界各航天大国根据各自的国情和载人航天工程的特点建设了适合本国载人航天器返回的着陆场,比较著名的有——

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主着陆场位于佛罗里达州卡那维拉尔角,创建于1949年,当时创建的目的是为了发射试验远程导弹。1977年改名为东部空间和导弹试验中心,能发射各种导弹和载人航天器。

美国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位于洛杉矶东北部沙漠中,是一个综合性航空基地。由于位于沙漠中,气候干燥少雨,因此它被选作航天飞机着陆的第一后备机场。美国航天飞机的100多次飞行,有49次在爱德华兹着陆。

此外,美国还在海上设有两个着陆区,一个是古巴东北方的北大西洋,主要是“双子座”和“阿波罗”飞船的着陆场;另一个位于澳大利亚东北方向的太平洋,“阿波罗”飞船和“天空实验室”空间站曾在这片水域降落。

俄罗斯载人航天主着陆场设在拜科努尔发射场东北的草原上。这里东西绵延上万里,人烟稀少,自然条件适宜飞船回收。同时,拜科努尔发射场的测控通信设备可用于飞船返回和回收测控。

中国神舟飞船主着陆场在内蒙古中部四子王旗。这里海拔1000米至1200米,地势平坦开阔,人烟稀少,适宜飞船着陆。着陆场组建了直升机分队和地面搜索分队,配备了跟踪、通信、运输、救护等设施,可确保飞船返回舱和航天员的安全着陆和顺利回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