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股电流不一般:我为“长七”飞控输血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姜宁 许诺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6-26 01:49

向你致敬,低调的幕后英雄

——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长七”任务保障人员(其二)

为“长七”飞控输送流动血液

一个标有 “UPS”电源的红色字牌机房,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里还有一个需要参加任务的调度岗位——80点号。

如果说血脉是人体的生命之源,那么80号调度台行使的职责却是为了保障长七首飞飞控任务电力保障血脉之源的重要窗口。作为所有科研试验任务设备核心的UPS供电系统,它一旦出现任何故障,将会导致整个飞控大厅的全面瘫痪。80号调度,只是他们任务时的代号,其实,他们真正的岗位则是常年工作在中心大楼的地下机房,在高压电、高噪音,无窗户的狭小封闭的空间里默默守护保障着中心的电力资源。

为了更好完成 “长七”任务的电力保障工作,他们走遍了任务机房的每一个角落,沿着配电箱开始,捋顺每一条电线,测试每一条电流,历时3个多月,手绘完成了UPS机房巡视路线图。对中心各个机房的电路布局达到了了然于心,了然于手。在检查中发现对于任务无关的插线板都逐一进行了封口,既防止了漏电的可能,也预防倒闸带来的危害。但UPS的电到底与普通的电有何不同?又是如何能够撑起整个任务场所的供电需求?

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UPS电源机房。除了看到醒目的80号调度点号台外,里屋10多个电源机柜映入眼帘,不断闪动的红色、绿色按钮,显示着不同的用电情况。分为市电和UPS电源的机柜,除了需要给机房动力、照明和工艺提供市电外,所有参试机房使用的都是UPS提供的不间断过滤的优质电源。经过波形、杂质的反复筛选,把最好的电留给了机房最需要的地方。但是做好“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的预案始终是非常必要的。比如意外断电时……。

这时守候在UPS岗位上的他们就会立即出动!带上工具箱、应急灯等巡视设备开始了每天2小时2人不间断地巡视检测。通过UPS主机的整流、逆变过程输出优质电源供设备使用,采用双回路双电源供电,满载设计延时1小时,就能轻松解决意外断电的问题,保证参试设备电力的源源不断。可毕竟与电打交道,不是一件简单的小事。机器设备有高温、高压、高爆的特点,电又被人们称为“无牙老虎”,猖狂起来、毫无人情。可他们却从未有过丝毫放松,严格执行着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反复保障监测与维护。为了任务,他们从未看过发射任务的实况,只能在每一次顺利保障任务成功后,脱下蓝色的工作大褂,看一看任务后欢庆的大屏显示,就感到非常满足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