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七号成功入轨 “太空巴士”踏上旅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新 韩阜业责任编辑:高飞
2016-06-26 04:27

长征七号成功入轨 “太空巴士”踏上旅程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首次实现多目标协同飞行控制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张新、韩阜业报道:今天20时10分03秒,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飞行603秒后,远征1A上面级与火箭成功分离,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开始首次实现多目标协同飞行控制。此时,远征1A上面级如同一辆“太空巴士”,搭载着多种载荷开始奇妙的太空之旅。

长征七号入轨后,远征1A上面级需要连续实施多次轨道机动和分离动作,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监视判断上面级轨道控制及各载荷分离情况,并组织实施在轨试验。整个过程中,有限测控资源分配、多目标协同飞行控制、多目标状态监视,是此次长征七号发射后续的重要工作。

记者获悉,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在前期做出大量准备工作,攻克多项关键技术。他们设计实现了适应多目标状态实时监控的任务软件系统,制订了各目标在轨飞行程序安排,梳理了多项载荷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飞行控制任务顺利完成。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陈宏敏表示,多目标协同飞行控制的实现,标志着我国航天飞行控制水平迈向新的高度,这项技术将为未来中国空间站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