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自主创新的中国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高飞
2016-06-26 04:16

彰显自主创新的中国力量

■解放军报评论员

神箭射苍穹,长空添壮丽。

在亿万人民的期盼与欣喜中,我国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新建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首次飞行任务,成功将载荷组合体送入预定轨道。

此次任务,实现了“成功首飞”的预定目标,验证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方案的正确性,考核了文昌航天发射场执行任务的能力,为后续空间实验室任务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再一次展现了航天人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彰显了自主创新的中国力量。

中国航天史就是一部自主创新史。当年,科研人员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硬是靠锐意进取、艰苦创业、顽强拼搏,攻克了许多国际上公认的难题,研制出“两弹一星”。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突破掌握了一系列载人航天基本技术,建成了完整配套的载人航天体系,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备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能力的国家,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谱写了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

航天事业每刷新一次高度,都离不开自主创新这个根本动力。航天人之所以能创造“中国速度”,是因为有为国担当、居安思危的使命意识;之所以能创造“中国高度”,是因为有挑战未知、自强不息的探索精神;之所以能创造“中国精度”,是因为有精益求精、夙兴夜寐的敬业作风。他们用行动证明,自主创新等不来、靠不来,只有忧党忧国忧民、敢闯敢试敢干,才能引领科技进步,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自主创新是现代化建设最可依靠的支撑点,军队建设尤其如此。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技术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就必须牢固树立创新这个新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这个战略指导,大幅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逐梦征程任重道远。“十三五”时期是航天事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从载人航天到北斗导航,从探月工程到火星探测,航天人要续写的精彩还有很多、要攻克的难关还有很多。汇聚自主创新的中国力量,让智慧与梦想的双桨一起鼓荡,就能不断刷新中华民族的太空高度,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