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微缩版”载人深空探测“生命方舟”挺进太空

来源:新华社作者:姜伟超、琚振华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26 16:13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姜伟超、琚振华)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托举下,搭载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25日挺进浩瀚苍穹,向着验证多用途飞船返回舱气动外形设计等关键技术、打造我国未来载人深空探测“生命方舟”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多用途飞船返回舱是瞄准我国未来载人深空探测,全方位满足后续再服务应用以及低成本天地往返运输的使用需求。”多用途飞船返回舱研制单位、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院长张洪太说。

张洪太介绍,出于节省科研经费的考虑,此次执行任务的多用途飞船返回舱是正式型的缩小版,身高2.6米,重约2.8吨。不同于神舟飞船返回舱先辈们的“钟罩式”造型,它呈倒锥形,像一颗“子弹”。别看身材不高,可身负重任,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承担着我国首次在轨获取返回舱自由飞行气动数据,首次探索可重复使用设计、验证及评估技术,首次验证金属材料性能及制造技术等艰巨使命。

“虽然我们在地面会通过模拟仿真、实物检验、风洞试验等多种手段来验证,可不如上天飞行试验准确。”多用途飞船返回舱项目技术负责人杨雷说,这些新技术是实现多用途返回舱安全可靠的“命门”所在。

据介绍,随着这些技术的验证成功,我国新一代多用途飞船将再添利器,整体性能将实现跃升,除了和神舟飞船相比可以搭乘多一倍的航天员,还能到达更远深空,满足未来载人登月、载人探火等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