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七运载火箭副总指挥张涛:长征七号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邹维荣  王通化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26 01:15

长征七号任重道远

——专访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副总指挥张涛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王通化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副总指挥张涛

问: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已经成功首飞,此时此刻,您的心情是怎样的?

答:非常开心,非常激动。我很早就期待着这一刻,不知多少次在心中想象此时此刻的画面。长征七号临发射前,我们按照惯例吃了“成功包子”。尽管每次馅儿不同,但每次吃都只有一种味道,就是对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祝福和期待。

问:这顿晚餐有一种壮行的感觉。

答:是啊,长征七号就像是我们的“孩子”,送它出征,就像送自己的孩子去高考。

问:“10年寒窗”,一定很难吧?

答:长征七号的研制经历很多坎坷,可谓八年磨一剑。难度有几点。一是全新的动力系统,两台发动机,都是新的,液氧煤油的发动机;再一个,火箭的设计也是全新的设计,全三维数字化的设计,就是无图下厂制造,这对我们也是一个挑战;第三,全新的结构,大家知道长征七号的直径和原来的火箭是一样的,但实际上它的结构已经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可以说,跟原有一代在飞的火箭来比,唯一一样的就是直径一样。原来的火箭捆绑是两点支撑,现在全新是三点支撑,我们叫超静定捆绑。助推器的长度比原来长一倍,基本上达到了27米。包括一些材料、控制系统、测量系统,这些和原有火箭也有比较大的差别。第四,全新的发射平台。我们虽然叫新三垂,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场,也是完全不一样。总之,这是一个全新的火箭。

问:长征七号在长征系列火箭家族中,处在什么地位?

答:以长征七号基本型火箭为基础,可通过调整助推器个数、增加固体助推器、增加上面级、增加氢氧三子级,实现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系列化。预计到2021年火箭各项技术趋于成熟稳定时,长征七号将逐步替代现有在飞的长征系列火箭,成为我国发射任务的主力。

问:长征七号可以说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基本型”吗?

答:可以说是“基本型”,但并非定型。运载火箭一定要通过多次发射任务的检验,进而不断优化,才能成熟。从这个角度上说,刚刚迈出太空第一步的长征七号,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在我国航天事业不断提速的时代,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定型,并不需要等待太久。

问:长征七号成功首飞意味着什么?

答:这将标志着我国“太空家园”——空间站的建设已拉开大幕。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自上世纪90年代启动,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已实现第一步——发射无人和载人飞船,以及第二步第一阶段——航天员出舱、飞船与空间舱交会对接。当前,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第二步第二阶段——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建设。在这个阶段,长征七号将发射我国首款货运飞船,实现空间实验室物资运输与补给,同时也将为第三步建成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搭建起“天地运输走廊”。所以说,尽管做了很多准备,长征七号依然使命在肩,任重道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