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场“心脏”发射前夜突现故障,变电站技师如何应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邹维荣 贾保华 王通化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7 03:02

岗位 酒泉东风着陆场

调度指挥杜运新:“难度越大越要挑战”

当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的多用途缩比返回舱拖着红白相间的大伞,缓缓降落到地面时,一直坐在直升机内调度指挥的杜运新,用力挥舞了一下拳头,紧绷多日的神经顿时松弛下来。

这次任务,酒泉东风着陆场系统采用“空中搜索、地面回收”方式,成立了直升机分队、地面分队等搜索回收力量,杜运新就是直升机分队的负责人。

“直升机分队主要承担返回舱空中搜索、地面处置等任务,功能包括搜索回收指挥、返回舱搜索定向、悬停施放人员和装备等内容。”说起直升机分队的职责,杜运新如数家珍。

事实上,杜运新肩上的担子非常重,作为某救生大队大队长,早在2014年,他就带领部队进驻东风着陆场,开始了为期两年多的勘场训练生活。

“东风着陆场地形地貌非常复杂,涵盖了山区、戈壁、沙漠、干涸湖区、沙化草地区、低矮丘陵区、河区等多种地形。规划的返回舱开伞区域范围,是神舟飞船返回舱着陆散布范围的16.7倍,搜索回收的难度非常大。”杜运新说。

“难度越大越要挑战!”为了做到“搜得着、进得去、降得下、运得出”,杜运新带领搜救部队深入着陆场区,进行了艰苦细致的勘察工作,行走里程达4万余公里,掌握了丰富的数据资料。

“这期间,我们还先后攻克了沙漠穿越、沙漠重载运输、搭建直升机简易停机坪等技术难题,培养锻炼了多支技术队伍,为顺利完成搜索回收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杜运新说。

(本文协助采访:许京木、屠海超、张文军、颜瑜奇、陈俊环)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7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