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七号首飞任务四大精彩瞬间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国利 等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27 21:12

精彩瞬间二:转运

6月22日8时许,随着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的大门徐徐打开,阳光洒进来,把长征七号装扮得光彩夺目。

“出发!”任务发射场区总指挥张振中一声令下,承载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载荷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开始启动,在电机的驱动下缓缓地朝室外行驶。活动发射平台四周,警戒人员牵着警戒线,随着平台一道向前移动。

见到火箭从厂房出来的那一刹,大家激动得欢呼起来。火箭发射任务调度工作人员王璐和同事们一起,手持着国旗和实验队队旗,不停地挥舞。

从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到发射塔架,平台要驶过一段长2700米的铁轨。这条宽20米的铁轨,有4个60度的弯道——这是为了节省占地面积,最大程度保护热带原生椰林和湿地,让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共用一段转运轨道的结果。

活动发射平台的行驶速度并不快,在直道上不超过每分钟30米,转弯时不能超过每分钟15米。

转运轨道旁的一湾水塘,倒映着蓝天白云之下的火箭。微风徐徐,水波荡漾,高耸矗立的火箭在水中摇曳。

11时许,随着一次性对中锁定,活动发射平台精准地停在了发射塔架。

【延伸阅读】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采用了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和远距离测试的新“三垂一远”发射测试模式,在发射区不需要进行重新测试,火箭在转运3天内即可实施发射,极大提高了发射效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