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七号首飞任务四大精彩瞬间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国利 等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27 21:12

精彩瞬间四:返回

6月26日下午,围绕地球飞行13圈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迎来回家的时刻。

14时30分,指挥控制中心传来的命令打破了现场的寂静,螺旋桨加速旋转发出空气撕裂的骤响。10多分钟后,4架直升机相继从不同方向轰鸣着向目标飞去。

“看,返回舱!”只听领航员一声大喊,直升机前方10多公里处出现了一个小的反光点,其他人也迅速透过舷窗搜寻。

这时,空中细小的反光点突然变大,下坠速度也随之降低。

“返回舱主伞打开了!”来自返回舱研制单位的高级工程师宋伟大喊。

这意味着返回舱已经顺利跨过了最后一道风险。

随着直升机不断向前靠近,红白相间的降落伞清晰可见,在夕阳的照耀下,就像一道滑落天际的彩虹。

“砰——”返回舱安全落在东风着陆场西南戈壁区,巨大的冲击力在瞬间激起了阵阵尘土。

15时41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成功着陆!

【延伸】长征七号搭载的载荷组合体,不仅包括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还包括远征1A上面级、遨龙一号空间碎片主动清理飞行器、2个天鸽飞行器、在轨加注实验装置和翱翔之星,共6类7项载荷,均为首次发射。

(采写记者:李国利、梅常伟、王婷、曾涛、陈曦、王经国、琚振华)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