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在雪域孤岛悬崖下的军魂

来源:内蒙古晨报作者:齐晓英责任编辑:李娴
2016-05-03 10:55

13年军旅生涯,11年戍守边疆。2015年12月30日,伊木河边防连连长杜宏牺牲在这片他所挚爱的土地。伊木河边防连,是他军旅生涯的起点,也成为他军旅生涯的终点。

3月2日,内蒙古晨报全媒体记者长途跋涉来到位于祖国“鸡冠”处的伊木河边防连,跨过冰包、趟过积雪、穿越林海,找寻杜宏生前的足迹,试图还原杜宏生前的点滴,缅怀这位将年轻生命献给边防事业的英雄。

在父母眼中,他稚嫩憨厚;在妻子眼中,他包容仁爱;在战友眼中,他如父似兄;在领导眼中,他果敢勇猛。

他还没来得及将连队训练场的设施完善好、没来得及将连队门前的文化长廊建好、没来得及为新兵传授军事知识,他,壮志未酬……

2015年12月30日,驻守在伊木河边防连的连长杜宏在前往哨所突击检查时,因雪大路滑、山路陡峭,从26米高的陡坡上滑落摔伤,抢救无效牺牲,将自己年仅31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片他所挚爱的土地上。

白雪皑皑、冰封千里、人烟罕至、-57℃、与世隔绝,这些字眼将矗立在祖国地图“鸡冠处”的伊木河边防连,立体形象地展现在人们眼前。在这个环境恶劣的“雪域孤岛”,杜宏一呆就是11年。

“连长、连长……”3月9日,李东风与5名战友牵着战马,趟过过膝的积雪在中俄边界巡防,在经过伊木河边防哨所附近时,6人笔直地站成一列,对着悬崖大声呼喊,泪水划过结有白霜的脖套,在脖套上留下一道浅浅的印记。“70天了,连长你已离开我们70天了。”李东风在心中默念。

杜宏曾在日记里这样写道:“越是苦地方越能锻炼人,吃得苦越多收获就更大,伊木河是苦,我就要到那去。”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1984年12月,杜宏出生在鄂尔多斯杭锦旗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从小,一身戎装戍边的舅舅是他的偶像。在他上中学期间,《我来当兵》《军营民谣》《难忘我曾是你的兵》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军旅歌曲深深吸引着他,他渴望自己穿上笔挺的军装成为一名军人。

2002年,不顾父母、亲戚的反对,杜宏偷偷到武装部报了名。

2002年12月,说服父母的杜宏穿上梦寐以求的军装,来到心仪已久的部队,驻地为大兴安岭边防连。

零下30多摄氏度的低温,哈气成霜、滴水成冰,严寒条件下,杜宏和战友每天都要经受高强度的训练。残酷的现实,也曾让杜宏犹豫,但一想到自己临走时对父母信誓旦旦的保证,他靠着骨子里的倔劲,硬是挺了过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