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在雪域孤岛悬崖下的军魂

来源:内蒙古晨报作者:齐晓英责任编辑:李娴
2016-05-03 10:55

4个月的军训结束后,表现优异的杜宏被班长相中,班长想将他带到特务连,但是杜宏却主动申请到伊木河边防连。面对班长的不解和战友们的质疑,杜宏咧着嘴憨厚地笑了。

伊木河边防连被称为雪域孤岛,管段上百公里,距离团机关320公里,每年因大雪封山与世隔绝近4个月。通往伊木河边防的路上山间有众多暖泉,经路下泻,遇寒结冰,层层叠加,越积越大。冰包大的,高三四米,长达千米,将路堵死,无法通行。“五月雪、八月霜、九月一片白茫茫。”这是战士们眼中的伊木河边防连。

杜宏曾在日记里这样写道:“越是苦地方越能锻炼人,吃得苦越多收获就更大,伊木河是苦,我就要到那去”。

来在伊木河边防连,杜宏从一名普通战士做起,扎根边防连,艰苦训练、勤于琢磨、善于用脑、稳扎稳打。

2007年,杜宏因表现突出,被保送到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两年的军校生活,杜宏完成了一名优秀士兵向合格军官的转变。

毕业前夕,父母希望杜宏分配到离家近一点的部队,团里领导考虑到他军事素质好,也想将他调到二线的步兵连当排长。然而,杜宏的选择不仅不在父母的希望中,也没有按领导的意愿到二线。他心里有一个地方始终难以割舍,那就是培养自己的伊木河连队。“我对那边情况也熟悉,让别人过去还得熟悉情况。”怀着对那里一草一木的热爱,杜宏向领导提出回到伊木河工作。

2011年7月,团里决定让杜宏接任连长一职,原本以为杜宏会拒绝,但是他却说:“我能有今天,离不开组织的培养,离不开在伊木河的磨练,如果伊木河需要我,我责无旁贷。”

这一干又是4年。

2015年12月,团里打算将杜宏调到团部任职,但是杜宏却私下向战友李东风透露自己想担任边防营副营长,对于为何选择这个职务,杜宏道出了实情,“营部就在伊木河边防连队的对面,我还能呆在伊木河多好啊,我舍不得离开。”

2015年12月30日,杜宏牺牲在了这片他所挚爱的土地,这里是他军旅生涯的起点,也成为他军旅生涯的终点。

“他是战士心中的山,他是战士心中的树,他是战士可以依靠的脊梁。”谈到杜宏,边防某连的指导员李东风说。隆冬的额尔古纳河冰封千里,战士们用自己的足迹踩出一条通往哨所的冰路。站在哨所的山崖下,边防某连的指导员李东风的思绪又回到了2015年12月30日,杜宏“离开”的那天……

当天5时,气温零下46摄氏度,杜宏早早起了床,对哨所、营房、菜棚、马厩、训练场、锅炉房等地逐一检查后,6时40分,来到连队食堂吃饭,此时食堂的饭菜已是残羹冷炙,就着热水,杜宏快速拨拉着餐盘内的饭菜,走出食堂与战士们开始上午的正式训练。

10时,训练结束后,“冷了哇,快去缓一缓。”他让清理马圈和马草库的战士郭志伟、李小玉一行人到大棚内缓缓,自己带着线手套开始清理马圈。时间一晃而过,午饭后稍作休整后,下午的训练正式开始:战士们进行5公里跑,他跟在战士们的后面一起跑。

15时,当杜宏跑到3公里处,边防连哨所的下方时,他试图对哨所进行突击检查,便开始沿着“之”字型的线路,向悬崖上方的哨所进发。当他行至悬崖26米处,因为脚下积雪湿滑,崖壁陡峭,导致身体失重向下摔落……

等李东风一行人找到杜宏时,已经是18时,趴在悬崖下的杜宏,身上已结了一层白霜,头上有一道长长的结痂的口子,身旁是一摊凝固的血迹,白线手套下的手指血肉模糊。眼镜、脖套散落在周围,峭壁上一块突出的坚石上血迹斑斑……

战士们慌忙将冻僵的连长带回连里抢救,内蒙古军区、呼伦贝尔市军分区、边防某团瞬间启动应急机制,多家医院通过远程医疗系统指挥连队军医实施急救。战士们不断地将连队的所有毛巾都用热水浸湿,敷在杜宏的身体上……直到心电图记录仪成为一条直线还在继续……

接到杜宏离开的噩耗时,边防某团团长孙建国始终无法接受,连夜穿过苍茫的森林、越过危险的冰包,来到了杜宏身边。孙团长陪了杜宏一夜,自言自语与杜宏聊了一夜,自己抽一支烟,给杜宏点上一支,这名26年的老兵,看着杜宏年轻的脸庞第一次痛哭流涕。

“他是战士心中的山,他是战士心中的树,他是战士可以依靠的脊梁。”李东风说,他离开后,战士们的主心骨没了。

张利忆起最初与连长相识的场景,作为班长的杜宏,带着新兵张利来到伊木河,一天晚上,准备上床就寝时,张利反手抓住床架想来个卷身上,谁知身体失去控制,重重地摔了下来。臀部受伤使张利行动不便,杜宏默默承担起照顾张利的重任,背着张利到200多米外的旱厕,爬在杜宏如山的背上,张利有一种莫名的安全感。

一次,连队炊事班失火了。杜宏的头发原本黑而浓密,在救火时为将被困的王英杰从火场拖出来,头发被大火烧了个精光。

杜宏腿上的疤是与战士一起打柈子时留下的。

当时连队过冬储冬木材,杜宏带人进山伐木。锯柈子时,他脚下一滑,被油锯在腿上开了一道大口子,顿时鲜血淋漓,皮肉外翻。当时连队没有麻药,杜宏一声没吭,让军医给缝了十几针。事后,他拄着个简易的拐杖,还一瘸一拐地指导战士干活。“他真的是一名有血性的军人。”曾与杜宏相处近4年的边防某团副参谋长杨浩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