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伊木河的兵,我很荣幸!”

来源:内蒙古日报作者:包塔娜 赵弘责任编辑:李娴
2016-05-03 11:42

2016年的第一天,太阳还在沉睡。

凌晨2时,室外气温-46℃,寒风吹过,脸颊像针刺一样痛。

运送杜宏烈士遗体的一队军车,沿着林中公路驶近驻守在莫尔道嘎镇的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坐在第一辆车内的团长孙建国,远远望见公路两旁,燃起了绵延数百米的红蜡烛,温暖的光把前方雪路照亮。

这位驻守边防26年的铁骨军人,满眼热泪。这泪,为素昧平生的群众对边防军人的真情而流,更为把31岁的年轻生命,像无言的界碑一样扎在了伊木河畔的烈士杜宏而流!

2015年12月30日下午,连长杜宏带领官兵沿额尔古纳界河冰道,进行5公里雪地越野体能训练。途径坐落于80米高的山顶哨所,他顺着一条“之”字小路上山,要对执勤状态进行突击检查。身高1.83米的杜宏身手敏捷,驻守伊木河11年,在这熟悉的山路上行走并不困难。可是这一次,却因雪大路滑,他从陡坡处坠下26米高的悬崖,把鲜血和生命融进了共和国雪域边防的土壤里。

“我是伊木河的兵,我很荣幸!”

一个广为流传的真实故事,诉说着伊木河边防战士的艰苦与辛酸。

那年春季,一位军嫂带着3岁的女儿从河北老家来部队探亲,经历了3天3夜的辛苦旅程,到达了莫尔道嘎镇。不曾想,距丈夫的连队还有300多公里。恰逢这个季节山路布满冰包,河道融化排冰,水陆不通。守望了2个月的妻儿,最终没能见亲人一面,只好在河岸边留下一个布娃娃,寄托无尽的思念。

2002年,18岁的杜宏告别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的家人,来到了雪域边防。

新兵训练场上看到的总是不一样的杜宏。练跑步,系上沙绑腿,穿上沙背心;练射击,枪管吊上水壶瞄准;练投弹,胳膊肿了也不停歇。3项第一、1项第二,5公里长跑比及格线提前3分钟。杜宏用这样的新训成绩,刷新了人们对80后“吃不得苦”的看法。班长看中他,想把他带回二线特务连,可他偏偏申请要去伊木河。“吃的苦越多收获就越大,伊木河最苦,我就要到那儿去!”

他最终如愿以偿。

“有杜宏在,起得晚了连厕所都掏不上。”战友们的调侃,道出了杜宏在伊木河5年的坚守和付出。2007年,好兵杜宏被保送到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

杜宏是家中独子,军校毕业时,他有机会满足父母的愿望,分配到离家近的部队。但是,为报答组织的培养,他说服父母,又回到了伊木河。荣立过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素质强、作风硬、能吃苦、有爱心的杜宏,在团党委看来是个带兵的好苗子。2011年7月,伊木河边防连连长空缺,团里拟让杜宏接任。考虑到他已经在这个艰苦的地方坚守了6年多,团政委秦双德决定先征求他个人的意见。他的回答是:“我能有今天,得益于组织的培养。我是伊木河的兵,带着连队继续向前,我很荣幸!”

他再一次选择了伊木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