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通300公里冰包路,连长送我去考学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责任编辑:李娴
2016-05-03 13:10

2013年4月,伊木河的积雪已经开始消融,但因天气异常,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仍被冰包阻隔,车辆无法通行。

每年这个时候,分区都会组织学员苗子培训班,为官兵考取军校创造条件。前几天,团里视频考试摸底,连队上等兵余德强考得不错,很有希望实现自己的军官梦。但现在道路不通,不能及时赶到分区报到参加培训。小余坐在窗户旁边耷拉着脑袋,心情低落极了。这时,杜宏来到他身边,鼓励说:“你就好好复习,送你出去考学的事情包在我身上,不需要你操心。”

杜宏心里知道,现在道路冰封,300多公里的道路上冰包众多,这样的条件下去团里,领导可能会顾忌到安全问题,不批准动用车辆。但杜宏想,考学这件事关系到战士的前途命运,耽误不得。当天,他就向团值班室请示车辆,并向团长打电话说明原因,详细汇报了道路情况及可采取的应对措施,最终获得了的批准。

第二天一大早,杜宏检查好相关物资就带着车,载着余德强出发了。离开连队不到6.5公里,他们就被一个冰包拦了下来。杜宏带着大家拿起铁镐、钢钎砸向冰面,很快就把这个小障碍“摆平”了。一路上虽然冰包不断,但大家都齐心协力地攻坚克难,顺利通过了。连长对着小余笑了笑,非常自信地说:“你看,没有什么坎儿能拦住你连长,放心,我们一定能顺利到团。”

可是,车开到130大梁附近时,预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一个坡度接近45度,长约200米的冰包挡在了他们面前。大家的心里都好像压住了一块沉甸甸的石头,感到进退两难。余德强看着长长的冰包,走到连长面前说:“连长咱们回去吧,补习班我不去了,在连队我也会好好复习……”话还没说完,杜宏就打断了他,坚定地说:“别担心!这个补习班,你一定能去成!”

随着连长的一声令下,战士们抡圆铁镐猛力地砸向冰面,鼓足了劲狠狠地扎进冰层,一米、两米、三米……大家脸上的汗水凝结成了冰霜,浑身冒着热气,裤腿都被迸溅出的冰渣裹得硬邦邦的。经过4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两条冰上车槽硬是被他们刨了出来。看着巡逻车缓缓地开出了危险地域,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欢呼声回荡在茫茫林海之中,余德强的双眼也湿润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