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你,我才读懂你;读懂你,我才更爱你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张茜责任编辑:李娴
2016-05-03 14:32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张茜。在陪伴杜宏一起走过的十年时光里,从相识相爱到承诺白头偕老,憧憬是那么的美好,回忆是那么的甜蜜,然而幸福却又是那么的短暂……2015年12月30日晚上,我突然接到了杜宏的电话,但说话的却是指导员,他吞吞吐吐地说:“嫂子,连长摔了一下,正在抢救。”当时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再拨电话,还是指导员的声音。我越想越怕,也不敢往下想,心里只想着赶快见到他。当我在微信圈里看到“兄弟,一路走好”的留言时,心里咯噔一下,冒了一身冷汗,但仍然抱着希望向上天祈祷。经过40多个小时的煎熬,终于见到了他,我彻底崩溃了!此时,他身着戎装,一动不动躺在殡仪馆的冷柜里。我轻轻地呼唤,他像是没有听见,我大声地嘶喊,他依然没有应答。我哭不出声,也不敢哭,我怕泪水模糊了双眼看不清他的模样。当抚摸他脸颊的一刹那,一阵刺骨的寒流从指尖袭来,就像一把冒着寒气的钢刀插入了我的心脏,那样决绝、那样冰冷。老公,你巡逻的边防线上也是刺骨的冷吧?老公,我来了,就在你身边、离你那么近,你的每根睫毛都看得清清楚楚,但为什么你却离我那么远,远得就像我一直都没能去上一次的伊木河。我不敢相信,我最心爱的人就这样离开了我。我不知道失去了你,一个人的生活该怎么去面对……

从最初小女孩的恋军情结,到彼此建立起真挚的感情,我深深体会到身为军嫂的艰辛和不易。我和他相爱十年,先后4次推迟婚期,真正在一起的时间还不到半年。我曾痛苦过,伤心过,但从未动摇。这些年,我们在成长,我们的感情也在苦涩和甜蜜中成长,彼此也更珍惜这份爱情。

当兵的时候他就在伊木河,那时候连队只有卫星电话,一年也就能打两三个,我数不清给他写过多少封信,在大雪封山的半年中,连信件都到不了。后来连队通了手机信号,我就24小时不关机,电话从不离手,就怕错过了,听不到他的声音。

那一年,得知他提干要到石家庄,我好开心。他第一次去考试时,我凌晨两点从郑州买站票到了石家庄,只为在火车站和他见一面。虽然只是匆匆见了一面,但是我感觉特别幸福,第一次觉得他终于没有那么遥远了。

与多数情侣相比,杜宏陪我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他也觉得欠我的太多,只要有机会就尽力弥补。每次回家,他都要先搞一次大扫除,帮我把衣服熨平叠好;每天一大早,就起床做我最喜欢吃的荷包蛋;晚上给我打洗脚水、挤牙膏;无论刮风下雨,都坚持接送我上下班。他知道我体寒,一直惦记着这事儿,当听战友说部队驻地有一种草药有效果,就到山上采来,带回家里熬药帮我调理。看到我心情不好,就想尽办法逗我开心,现在想起来真的好温暖。他知道我最想去桂林,早早地就做好了“功课”,订机票、找酒店、买小吃……这些事他一个人全包了。这趟旅行圆了我十几年的梦,也让我再次感受到了浓浓的爱。

 2014年2月25日,是我最幸福的一天。他穿着军装、我穿着婚纱,我们手挽手一同走过红毯,坚守这么多年,一切都值了。

在杜宏的心里,除了我们这个小家,还有一个大家,那就是遥远的伊木河。这个小到在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地方,我们本来约定今年要去一次的,但直到他牺牲,都未能实现。可老公你知道吗,在地图上,我已经无数次丈量了从咱家到伊木河的距离,在梦里,我也无数次梦到我们一起牵手走向那个大雪覆盖的小小哨所。杜宏常对我说,战士就是他的亲兄弟,记得我们度蜜月的那几天,他人在家里,心里还惦记着伊木河。有一天,他盯着新买的旋转拖布桶出神儿,我觉得很奇怪,他说战士们冬天用手洗拖布又脏又凉,要是有这个东西就好了。说完就拉着我上网订购,寄到连队。他牺牲前几天,还特意嘱咐我再买几个,现在,战士们已经用上了,如果他能看得到,该有多高兴啊。按照我们家乡的习俗,结婚后的第一个春节两个新人要在一起过,而且当时父亲重病刚刚出院,还没有康复。这个时候,连队指导员家属的预产期马上就到了,他就主动打电话,让指导员回家照顾妻子。我太了解他了,连队有事、别人有难处他怎么可能安心在家呢?我说你走吧,家里人我来解释。腊月二十六,他就提前返回了连队。

这些天,我一直有一种错觉,总觉得我的爱人还在伊木河忙碌着,就像以前一样,说不定哪天就会打电话过来。我会在电话这头着急得骂他一顿,他还会那样嘿嘿地傻笑,给我赔不是,说最近有多忙。好几个真真切切的梦里,他都在我的身边,让我不要担心,说一会儿就回来。我记得他说过,要把获得的荣誉证书和军功章都给我,让我保管,还要在家里的书房专门留一个书柜,用来放荣誉证书和军功章,还有我们写给彼此的信件。他还保证每年至少给我拿一个荣誉回来,要把那个书柜填得满满的!老公,现在那个书柜还空了一半啊!我怎么都想不到,最后一本证书上印着的竟然是“烈士”两个字……

边防线就像一条无形的红丝线,紧紧地系着我这颗军嫂的心,我已经把我长长的思念种在伊木河,种在这绵长的边防线上。杜宏,我亲爱的人!认识你是我的缘分,嫁给你是我的自豪。走近你,我才读懂你;读懂你,我才更爱你……

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嫁给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