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宏烈士妻子:来生,我还会嫁给你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李娴责任编辑:李娴
2016-05-03 14:46

伊木河的战士和我们说,你生前最爱唱的歌是《卓玛》,虽然,你唱得一点儿都不好。可是你心中的卓玛,却比歌里的还要美,她叫张茜,一个温柔漂亮的鄂尔多斯姑娘。

从伊木河到鄂尔多斯的距离有2700公里,相当于从北京到海南的距离。你们相识相知相爱十年,真正在一起的时间却连半年都不到,你们的感情在苦涩和甜蜜中成长,曾经也痛苦过、伤心过,却从未动摇过。或许,曾经,你们彼此承诺,直到白发苍苍,离开这个世界时,墓碑上会刻上两个人的名字。可是,你却说话不算话,留下她,独自面对这个世界。

当她赶到你身边时,你身着戎装,一动不动地躺在冰柜里,她轻声地呼唤你,你像是没有听见,她大声地撕喊,你却依然不答应。她说:“我抚摸你的脸颊,一阵刺骨的寒冷从指间流过,那样决绝,那样冰冷。我不敢哭,怕泪水模糊双眼看不清你的样子。你离我那么近,却又离我那么远……”

“你说话不算话,要不的话这几天咱两肯定能一家子在一起,这两天一直看咱两以前的那些日记和信件,还有我去看你的那些火车票,以后要是行的话,我每年都会回伊木河的。”七七那天,祭奠完你之后,她独自一个人坐在你的墓碑前,想和你说说话,你们好久,都没能在一起了。

你去伊木河当兵后,张茜才知道什么叫“遥远”。最初,连队只有卫星电话,一年只能打两三个,她把全部的思念都写在了给你的信中,她数不清写了多少信,却从不敢期待来自“雪域孤岛”的回信,大雪封山的半年,连思念都不知道诉与何人说。后来,连队终于有了手机信号,她就24小时不关机,连洗澡都带着,生怕错过你的一个电话,听不到你的声音。同学们和她开玩笑:“你天天带着手机去澡堂,早晚有一天得被踹出去。”

2014年,你们经过十年的爱情拉锯战,终于走上了红毯。结婚后,你总共才回过两次家。你常常和同屋的指导员李东风唠家常:“干我们这行的,结婚和不结婚有什么区别。”两个人有时候同时给家里打电话,打完后,相视一笑,异口同声地说:“嘿嘿,又忽悠人家。”没办法,是真回不去,只能“连哄带骗”耍二皮脸,可只要一回到家,你就立马化身“暖男”。每次回家,你都要先来一遍大扫除,家里所有的衣服、床单都洗一遍、熨一遍。早晨,妻子还在梦中,你就早早起来挤好牙膏,放好温水,连擦脸油都会打开盖子放好。下班后,张茜看到家中亮着的那盏灯,和满屋的饭菜香,总觉得暖暖的。《暖暖》也是妻子最爱给你唱的一首歌:“你说的我都愿意去,小火车摆动的旋律,都可以是真的,你说的我都会相信,因为我完全信任你,分享热汤,我们两支汤匙一个碗,左心房暖暖的好饱满,我想说其实你很好,你自己却不知道……”

结婚布置新房的时候,妻子专门给你设计了一个书柜,用来摆放你的荣誉证书和军功章,你还拍着胸脯保证每年至少给她拿一个荣誉回来,把书柜填地满满的,可是现在,那个书柜还空了一半,她怎么也想不到,最后一本证书上印着的竟然是“烈士”两个字。张茜说,待到春天到来时,她会到伊木河看看,与梦中的丈夫相会在额尔古纳河畔,那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肯定会比往年开得更加鲜艳,因为丈夫的鲜血洒在那儿了。

她说:“来生,我还会嫁给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