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革强军擂响战鼓

来源:军事记者作者:欧世金责任编辑:高飞
2016-04-07 16:26

改革强军的浪潮波澜壮阔,正迅疾向纵深挺进。军报人不辱使命,奋力为改革强军擂响战鼓、助威加油!

这一轮中国军队改革,承载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虽然不见硝烟,但规模之广、难度之大、影响之深世所罕见。怎样记录描绘这一伟大历史进程,是军队媒体人神圣的责任担当。当前,我们最根本的任务是贯彻落实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强军思想,讲好强军故事,激发强军精神,助推强军实践。

改革强军是一场大考,难在考题包罗万象、千变万化,更难在没有现成答案,没有模式可鉴。新闻传播规律表明,越是大事难事越需要思想引领、凝聚意志,越是众说纷纭众声喧哗越需要登高一呼、一锤定音。当前,我们要把握传播党的科学理论和助力改革强军这个大势,坚守军报姓党政治灵魂,牢固确立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地位,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习主席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说清楚,把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说清楚,把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说清楚,引导官兵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竭尽全力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宣传改革强军思想,既体现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又彰显新闻规律、新闻素养、新闻技巧。因此,光有热情不够,停留在表面热闹也不行,“贴标签”“两张皮”“穿靴戴帽”等常见病更要不得。让改革强军思想如春风化雨、撬动心灵,成为官兵的精神支柱,是新闻宣传面临的一个现实课题。我们要结合重大主题、重大典型、重大工作、重大活动宣传,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红线突出出来。特别是要围绕“抓住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树立与新体制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展现新体制下新作风新风范,为改革强军牺牲奉献等重要内容,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思考,推出有锐度有深度接地气暖人心的报道。要注重用故事说话、用事实说话,从“微故事”中展现大气象,从官兵切身感受中展现大格局。

改革强军是一场革命,宣传改革强军也需要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过去有的宣传方式方法顺手了用惯了,但现在明显落伍了,要痛下决心转过来 ,坚决防止和克服“谁写谁看、写谁谁看,看了也不信”的问题。我们要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与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对表,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坚持不忘本来、面向未来,紧跟时代、守正出新、博采众长。坚持内容为王,做到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主攻方向就延伸向哪里,努力打造让官兵听得进、听得懂、能共鸣的话语体系,催生一批改革强军标志性精品力作,使改革强军的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政治工作宣传部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