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编辑部文章:改革强军进入“新体制时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编辑部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08 06:19

适应新体制 实现新发展

——写在“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 大讨论展开之际

历史的发展,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紧要的几步,往往改变历史的进程。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历史当口。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统领我军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人民军队正经历着一次整体性革命性的转型重塑,朝着努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前行。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以来,短短4个多月时间,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初步形成,改革强军进入“新体制时间”,一幅在新体制下集合再出发的强军图景,正以恢弘磅礴之势铺展开来。

风卷红旗过大关。新体制的建立运行,标定了我军建设的时代方位,凸显了改革强军的阶段性特点。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适应新体制、加快实现新发展,这个重大而紧迫的现实课题,不可回避地摆在我们面前。这是党和人民之重托、强国强军之重任、全军将士之重责,这是全新的起点、全新的要求、全新的征程。

我们在书写历史,历史也在记录我们……

(一)

大变革带来大挑战,大挑战需要大担当。领导指挥体制之变是核心之变,是这轮改革的“开场大戏”“重头好戏”。戏台搭起来了,大戏怎样唱出彩?龙头舞起来了,龙身如何跟着摆?能否尽快适应新体制、有效履行新职能、自觉担当新使命,考验着当代革命军人的忠诚、担当和勇气。

——这是自觉向党看齐的政治责任。

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是思想上的挑战,是工作上的考验,但归根结底是政治上的要求。习主席把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作为一手重棋来谋篇布局,是对深化改革大棋局的运筹帷幄,是对强军大战略的深谋远虑,彰显出对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考量,对按照能打胜仗要求建军治军的历史担当,对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深邃思考。面对新体制,能不能尽快适应、抓紧进入角色,关乎国家和军队前途命运,体现的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事关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心意图的有效贯彻落实,是现阶段最现实最直接的政治考验。在这个时候,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上来,决不能在适应新体制上畏首畏尾、等待观望。如果缺乏全身心投入的良好精神状态,那就不是真看齐,就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是要负历史责任的。

——这是确保有效履行使命的历史担当。

仗怎么打,军队就怎么建,改革就往哪里改。新体制是着眼能打胜仗要求建起来的,适应新体制直接关乎有效履行我军职能使命。一定意义上说,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军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等突出问题,取决于新体制能不能发挥最大效能。对新体制研究得越透、适应得越快、执行得越好,就越能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为有效履行使命提供坚强力量支撑。反之,如果不能站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潮头来认识把握新体制,如果不能像研究打仗一样研究新体制甚至“盲人骑瞎马”,如果不能尽快走出新体制“磨合期”、缩短“适应期”,就会耽误、迟滞战斗力的生成提高,就难以担负起军队的职责使命,一旦有事就可能付出惨痛代价。

——这是推动改革全面落地的关键之举。

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其他各项改革的“龙头”和牵引。这轮改革从解决“脖子”以上问题入手,抓住领导指挥体制重点突破,为整个改革奠定了体制基础,为后续改革开辟了前进道路。“落一子而全盘活”。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这一“重子”,能不能落得实、走得好,关键要看能不能适应好执行好新体制,使军队建设各要素耦合对接、相互促进,进而实现整个军事体系的革新重塑。起跑至关重要,不能尽快跟上创新发展的步伐,新体制的活力就难以激发、优势就难以彰显,改革就会成为“半截子”工程。可以说,适应新体制决不仅仅是改个名称、换个臂章的简单小事,而是事关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改革成效充分释放的强军大事,决定着整个改革的成败。

——这是充满挑战考验的紧迫任务。

适应新体制,既要转“身子”,又要换“脑子”;既要解决原有矛盾问题,又要解决新的矛盾问题,挑战考验是全方位的。在思想观念上,如果还停留在旧体制的视域下,按老套路想问题、办事情,就只能是喊着新号子走着老路子。在对待利益上,如果只强调自己的“特殊理由”,放不下部门和单位利益,就会成为改革的绊脚石。在能力素质上,如果适应不了新体制新职能要求,就难以登上改革强军的“新航船”。在作风风气上,如果不能从初始即严、务打赢之实,就会使新体制的功效大打折扣。在合编合力上,如果“身合”而不能“心合”,“形联”而不能“神联”,就不能尽快形成战斗力……这一个个“如果”就像新旧体制转换中的一道道“坎”,迈不过去就会影响改革的推进和成效,再好的设计都只能是空中楼阁。

改革征途多艰险,改革关头勇者胜。破旧立新难免会有阵痛,但这是一朝分娩的阵痛,是催生希望的阵痛。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就是要按照“四铁”要求义无反顾、勇敢冲锋。

(二)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出现在雷鸣之前一样”。新体制发轫于先进思想理念,受力于先进思想理念,完善于先进思想理念。投身体制变革的洪流,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来一场解放思想、清理思想的头脑风暴,以观念转变适应体制转轨,以理念之新迎接体制之新。

体制之新,新在强固军魂上。总部制调整为多部门制,总部机关由“领导机关”变成“办事机关”,军委真正立于“三军”之上,更好地实现了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适应这种体制,就要牢固树立军委集中统一领导的观念,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改变过去有些机关特别是高级机关各把一口、政出多门的思路模式。

体制之新,新在聚力打仗上。改革后,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得到优化,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得到加强,“赘肉”减掉了,“筋骨”强壮了,能打胜仗的“铁腿钢拳”更加硬实有力。适应这种体制,就要强化“打仗是根本职能、打赢是最大职责”的观念,把军队基本状态转到备战打仗上来,把忘战懈怠、骄娇二气的思想积弊清理掉。

体制之新,新在联合制胜上。新体制健全了军委、战区两级联合指挥机构,军委作战指挥功能得到实质性加强,五个战区专司联合作战指挥,有利于诸军兵种力量更好地统起来、联起来、用起来。适应这种体制,就要强化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观念,树立信息主导、体系建设思想,改变大陆军、单一军种作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

体制之新,新在精简高效上。这轮改革坚持“瘦身”“强身”相统一,大幅裁减军队员额,减少领导指挥层次,优化军种比例、官兵比例、新旧装备部队比例,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适应这种体制,就要强化现代管理和质量效能理念,走内涵式发展路子,改变分散投入、粗放经营的低效状态。

体制之新,新在依法治权上。新体制抓住治权这个关键,强化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推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构建起严密的权力运行和监督体系。适应这种体制,就要强化分内之责必须为、界外之权不可为的意识,依法规范用权、自觉接受监督,改变用权任性、行事随意的习惯做法。

……

林无静树,川无停流。改革的脚步永不停息,思想的革命永远在路上。置身我军建设深刻转型发展的历史拐点,必须牢固确立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的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为军队的现代化转型重塑标定新方向、规划新路径、提供新引擎。

新体制是创新的产物,也是创新的平台,适应新体制尤为需要创新驱动。当前,改革刚刚迈出第一步,创新必须紧紧跟上。完善工作运行机制、优化力量规模结构、调整改革政策制度……啃下这一个个“硬骨头”,都需要向创新要思路要出路,用变革的办法解决变革中的问题,大力推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二次创新”。要牢固确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创新能力是军队核心竞争力的观念,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