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文章:做改革强军征途上的“纤夫”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康哲
2016-04-12 18:10

(七)

“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里的沙子”。 

今天,领导指挥体制的顶层架构已经建立,打造与之相适应的配套机制,成为当务之急。 

对一支军队来说,体制是“形”,文化是“神”,机制则是“经脉”。经脉通,则百通。只有机制建立起来了,才能真正实现形和神、标与本、表及里的深层转型。 

当前,正是新旧体制“换挡期”和新体制运行“磨合期”。原先的闭合运行机制被打破了,必定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领导和指挥关系变了,上下对接不好就会“拧麻花”;新的“高速公路”建起来了,新的“交规”还没有出台;一些单位“灶台”换了,“柴米油盐”还没有到位……诸如此类的问题,有的是因为改革没有走到那一步,有的是因为配套政策尚未出台,有的是因为硬件建设还没有跟上,都需要以很强的执行力加以破解。 

从宏观层面看,此次改革涉及面广,敏感度高。各方面关系协调不协调,配合顺畅不顺畅,机制健全不健全……实践中必须密切关注,确保改革的每一步都走到位,每项事宜都处理到位,每个阶段和节点都把控到位。

从中观层面看,这次改革后的新体制新结构,上头和下头都是“战建合一”,到了战区和军种层面,分别走的是“战”“建”两条链路。“战”和“建”的工作流程和运行规则如何规范明确,关乎新体制能否高效运转。 

从微观层面看,每个单位、每个部门,如何加强上下左右联通、实施有效指导、及时请示报告?会怎么开、文怎么发、网怎么联?这些具体问题,都需要根据职能定位、职责权限、内外关系的变化,制定新的议事决策、工作协调等制度机制。某种意义上说,制度机制的配套速度,决定着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速度。 

无论多么好的体制,都必然要经过一个从搭建到适应、从适应到磨合、从磨合到完善、从完善到有序运转的螺旋式上升过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