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王震将军进疆的4位老军人如何面对进退去留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小文 乃学彪 卜金宝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20 04:14

走为改革作贡献,留为强军多奉献

人物小传:曾源林,四川广汉人。1928年出生,1948年4月入伍,历任二纵队政治部宣传员,四师政治部文化科干事、副科长,新疆军区政治部文化部副科长,新疆军区文工团协理员,原乌鲁木齐军区政治部办公室干事等职。1985年离休。

记者来到曾源林家的时候,他正在挥毫泼墨、赋诗作画。听记者说明来意后,曾老停下手中的画笔,拉着老伴一起,给记者讲述了从军生涯中经历的4次整编和改革——

我是1948年4月入伍的,被分配到二纵队宣传队,主要任务是写标语,也跟着打仗。那时候我们白天要行军打仗,部队休息的间隙还要去搞宣传,确实很辛苦。但那时候年轻不怕累,实在累了就打个盹,醒来了照样干。几十年军旅生涯,我经历了四次整编和改革。

第一次整编是1949年,我们部队解放西安以后。那时候的整编是根据国内外的形势需要,为了使游击战争转化为正规作战,为解放全中国作准备。整编过后,彭老总召集第一兵团在宝鸡开会,主要研究如何分配任务,有一个纵队要到北京卫戍区,另外两个纵队要往西行进解放大西北。开会的时候,王震将军带头表态说去西北。就这样,我们便义无反顾地跟着他到了新疆。

第二次整编是1954年,我们到了新疆以后。当时我在四师政治部工作,那时候要大搞生产,军队展开了整编,除保留四师外,其他的都转业成为生产部队。当时也有好多人很伤心,不愿意脱军装,不愿意离开部队,但对组织的安排不讲价钱,大家常说的就是“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党叫干啥咱就干啥”。

到了1955年,又进行了一次整编,重点是转业了一大批女同志。当时很多女同志都是解放前后跟着部队进疆的,对部队很有感情,虽然不情愿,但表示坚决听党的话,顾全大局。那个场面是很感人的,很多女同志最后是哭着离开部队的。

1985年裁军100万,这是我经历的第四次整编。组织上把我调到政治部办公室,任命为正团职干事。当时政治部办公室编制有一个主任,一个副主任。主任比我的资历浅,副主任是我进疆时招来的学生,但我很支持他们的工作。我想,不管在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共产党员都要尽职尽责。

现在回想起来,我感到欣慰。我做到了在改革和整编的关口,一切服从组织的安排。现在,面对改革强军的伟大实践,我想告诉年轻的战友:作为军人,就是要坚决服从党的安排,不管是走是留,都得愉快接受,走是为改革作贡献,留就为强军多奉献嘛。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20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