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改革,送你三味“清醒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守春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8 08:08

以保持清醒助力改革

■张守春

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这次改革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任务之重都是军史上罕见、历史上少有的,对于直接参与这次改革的每名党员干部来说,探究的是能力,检验的是作风,拷问的是忠诚。面对改革大考,要想经得起考验,交上合格答卷,真正成为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应首先从保持清醒的头脑做起,时刻以清醒的状态为推进改革摇旗呐喊,为落实改革发热发光,努力在改革大潮中踏浪而行,有所作为。

在政治上保持清醒,才能在改革中坚定正确方向。一个人头脑清醒,办事不糊涂,首先应反映在政治上,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这样才能保持人生航向正确,不走弯路错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这次改革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国防和军队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名党员干部既不能当旁观者,更不能做局外人,必须无条件服从,无折扣执行,做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与党同向,为党分忧。要从强军兴军的大局来认识。可以说,这次改革是我军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我们应充分认清改革的意义作用,认清自身的职责使命,切实破除思想上的障碍,走出认识上的误区,矢志在这场伟大变革中作出应有贡献。要用理论武装来强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研探新形势下军队建设可能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持续加强思想修养和能力建设,以“军队打赢、单兵有责”的心态,积极发挥正能量,不断增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紧迫感与使命感。

在廉洁上保持清醒,才能在改革中不失足沉沦。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是对每名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我们在此方面应有清醒认识,必须戒贪思廉,洁身自好,高分通过改革的廉政关。强化法纪意识。视法纪重于泰山,牢记法纪是块铁,谁碰谁出血;法纪是块钢,谁碰谁遭殃。时刻听招呼、守纪律,组织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让干什么就不干什么,在人、钱、物等使用管理上坚持原则,按章办事,决不钻改革的空子,不趁机捞实惠。强化慎独意识。身为军人,尤其是党员干部,要把慎独作为自己在廉政上保持清醒的最佳举措,筑牢思想上的防火墙,自觉守住底线,不踩红线,远离高压线。强化奉献意识。人生的意义在于对事业执着的追求,人生的价值在于对社会无私的奉献。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在乐于吃亏中剔除私心杂念,在甘于奉献中不计个人得失,维护革命军人和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在尽责中保持清醒,才能在改革中干好本职工作。改革期间,部队不但要拿出大量时间和精力抓好改革的组织与实施,还要保持正常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工作稍有疏忽,就有可能贻误改革进程或影响部队建设。这就要求各级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越是工作忙越要头脑清醒、思路清晰,越是任务重越要恪尽职守、心无旁骛。要以零懈怠的状态尽责。严格按改革的时间表谋事做事,根除懒惰之习,克服散漫习气,改进工作作风,对自己的分内工作不推诿,不扯皮,全身心投入,尽全力做好。以零失误的标准严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零失误作为自己工作的最高追求,努力在尽职尽责中达到尽善尽美,不让工作标准在我这里降低,不让单位形象在我这里受损,不让改革进程在我这里受阻,真正让领导信服,让官兵佩服。以零容忍的态度查责。各级在抓班子、带队伍、管部属等方面要严格要求,严加施管,对那些工作状态不佳、作风不实、绩效不好的,要敢于揭短亮丑,及时示黄亮红,让不敬业的失位,不出力的出局,切实维护改革的严肃性,确保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02医院)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8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