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国防教育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14 11:24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广东省大学生国防军事技能比赛决赛在广州大学城举行,比赛包括军体拳、队列操、轻武器操作和战术演练等项目。据了解,此次比赛历时四个月,全省六十多所高校直接参赛,还有三十八所高校报送视频参加高校军训特色精品科目网上展评。图为由大学生组织的战术演练。谢 冰摄

2015年12月26日,广东省首届大学生国防军事技能比赛落下帷幕,活动共有60余所高校1500余名师生直接报名参赛。比赛过程中,超过50万人次通过微信关注此项赛事,一时间,国防与军事这些“高大上”的标签贴到了普通大学生的朋友圈。

大学生是推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规范高校国防教育工作,目前基本形成了“学生军训+国防教育理论教学+日常性国防教育活动”的模式。其中军训是高校开展国防教育的主要途径,期中还融入了军事理论教学和国防教育宣传活动。平时,高校通过开设选修课与讲座的形式,鼓励学生参与国防教育。此次国防军事技能比赛,加入了大学生日常接触较少的轻武器分解结合课目,展示了高校国防教育注重提升学生军事素质的导向,也传递着高校国防教育更为系统规范的信号。

从世界范围来看,培育高素质国防后备力量是大势所趋。美国在高等学校设立了由国防部统一领导的后备役军官训练团,参训的学生可获得相应的奖学金和补贴;英国在大学设立海陆空三类军种训练团,政府提供参训费,鼓励学生参加训练活动;俄罗斯在高等学校设立军事系,培养理论与技术兼备的后备力量。

未来战场需要大批高素质科技人才,具备专业技能的大学生将是战争动员的重点对象。然而,部分大学生在谈及与国防相关的话题时,言语中仍缺乏情感色彩、缺少介入动力。

实际上,爱国主义精神正是一种个人自发的情感,它是人们对于自己所生活的国家的文化和情感认同,以及为了保护这种文化和情感所做出的努力。国防意识源于爱国情感,高校国防教育的出发点就是要唤起大学生由内而外自发的国防情感。当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细化为保护同胞的生命安全时,相信长江大学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集体将成为当代大学生的群体观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