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江城武汉的“军营开放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云飞 洪培舒 本报特约记者 刘念涛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14 14:45

2015年武汉市第四届“军营开放日”开幕现场。

在引领社会主流意识、占领新媒体宣传阵地、引导民众关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存在着许多亟待破解的难题。2012年,湖北省武汉军地在全国内地城市中率先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4届。他们以此为抓手,围绕“为什么开放、怎样开放、开放什么”进行大胆尝试,为创新全民国防教育模式趟出了新路。

猴年春节,江城武汉,市民拥护支持军队改革持续升温,各级党政慰问团走访三镇军营看望官兵,征求为部队兴办实事的意见;光荣牌、慰问金送到军人家属手中,令军人军属倍感荣光。5年来,武汉市连续5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广大市民国防观念不断增强,军地国防教育持续深化,一年一度举办的“军营开放日”活动功不可没。

敢为人先——

顺势而为探新路

武汉,依汉而兴,因武而昌,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作为国家战略纵深核心区域,这里驻扎有独立建制的军事单位就有百余家,涵盖诸多兵种,是名副其实的军事重镇。

近年来,武汉进入高速发展时期,GDP突破万亿大关,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社会事业欣欣向荣。如何同步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成为摆在军地领导面前的一个课题。

“要积极探索城市驻军向社会开放的有效途径”。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的意见》,为探索国防教育新路打开了思想天窗。武汉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会同军地有关部门走院校、访企业、进社区,围绕“如何创新国防教育形式”展开联合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加强新形势下全民国防教育,关键要改变过去那种领导讲话、专家授课、散发传单、街头咨询等简单化的教育模式。”“让驻军部队向社会开放是世界各国国防教育的一种通行做法,有许多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并加以创新。”“举办军营向社会开放的活动可以有效激活受教育对象的关注点、兴奋点……”设立“军营开放日”,成为大家一致公认的听得进去、看得有趣、积极参与、产生共鸣的方式。

驻港澳部队举办“军营开放日”多年,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政治影响。武汉市经过调研论证,借鉴驻港澳部队的经验,制定了军营开放日“由小到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稳步推开”的活动思路。按照这一思路,武汉市组织策划了以“庆八一、走军营、知国防”为主题的系列国防教育活动。通过严格模拟“军营开放日”活动内容及流程组织实施,为大规模“军营开放日”活动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