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队开展丰富多彩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秦超 周景红 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15 08:35

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各部队开展丰富多彩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官兵系统学习宣传习主席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结合实际组织开展“走进军营,感知国防”等国防教育活动,积极宣传《国家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让广大人民群众近距离了解部队官兵训练生活,感悟我军优良传统,感知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光辉形象,进一步强化国家安全意识,提高参与维护国家安全的热情。

宣传展板图文并茂、铁甲装备庄严列阵……今天上午,北部战区陆军某旅邀请数百名驻地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群众和院校师生走进军营,参观部队训练生活。“大家现在看到的装备,在去年‘9·3’胜利日大阅兵中光荣地接受了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在装备技术区,官兵们驾驶新装备进行了快速机动等课目展示,参观者时而鼓掌,时而欢呼。13岁的小学生徐子宁兴奋得喊哑了嗓子,他说:“强大的国防需要这样先进的武器,我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将来发明出更先进的装备。”在该旅5名特等功臣塑像前,数百名官兵和驻地群众齐唱国歌,共同缅怀为了国家安全献出生命的英雄们。座谈中,驻地政府机关干部包春恩感慨地说:“看了展板上的历史故事,深深感到国家安全不仅仅是部队的事,我们每个人都要出一份力。”驻地高中藏族班学生卓玛则联系成长经历道出了真情感悟:“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国家安全!”

今天,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石景山学校200名师生,来到北京卫戍区某迎外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展示厅里,兵器常识讲堂气氛热烈,3名战士娴熟的操作和生动的讲解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学生们争先恐后地上前体验。训练场上,24名身着迷彩服的侦察尖兵进行格斗表演,赢得师生们如潮般的掌声。“当前,国家安全和发展环境复杂多变,开展这样的活动,有利于增强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活动结束时,该团政委邹雪峰告诉记者。     

观看一件件实物,浏览一块块展板,品读一组组数据……今天,近千名驻地干部群众走进中部战区空军某师“英雄营”,参加“维护国家空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接受教育熏陶,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提升空防安全意识。“国土防空机动作战中,我营老前辈六进西北、五下江南,谱写了一曲曲捍卫祖国领空安全的壮歌……”多功能厅内,解说员汪子健结合一个个实例,借助多媒体手段,声情并茂地介绍我国空防安全形势、特点,并与民众进行互动交流。聆听着讲解员的翔实解读,浏览着一块块反映危害空防安全实例的展板,观众个个神情严肃、驻足沉思。驻地学校老师张丽感慨:“原来,静悄悄的天空并不安宁,我们每个人都必须筑牢维护国家空防安全的思想长堤!” 

参观细致认真,感悟真挚深刻。“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牢固树立国家安全理念是每名公民的基本素质”……随着一场场生动的教育活动的展开,国家安全理念在每个人心中扎根发芽。

(综合秦超、周景红、付震、李开强、张佳帅、李祥辉报道)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15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