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颜色革命”,中国需强己、制人、砺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志禹、蔡珏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17 15:18

严防“颜色革命”,中国需强己、制人、砺器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邹志禹 蔡珏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前不久举行军事科学院会议,专题讨论如何应对“颜色革命”问题。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在会议上发言指出,被俄国防部认为本质是国家政变的“颜色革命”,是进行混合战争的形式之一,有关国家无法使用常规军队来应对它,必须同样使用混合手段才能与之对抗。

“颜色革命”这四个字再一次出现在我们中国人的视野之中。放眼世界,按照时间顺序,沿着发生“颜色革命”国家的地图趋势线(美国的地缘政治核心价值区):东欧——西亚——中亚,你会发现“颜色革命”的威胁距离中国是越来越近。放眼周边,东南亚、东北亚都面临着“颜色革命”的危险:越南今年一月份召开越共十二大前夕,出现大量抹黑、攻击、颠覆执政党的社会言论和谣言;缅甸的“袈裟红革命”、泰国的“黄衫军”、蒙古的“蒙古包革命”,以及俄罗斯近期的社会动乱,背后都有“颜色革命”的黑手。再看国内,近些年发生了“疆独”“藏独”分子制造的骚乱和台湾“太阳花运动”、香港“占中运动”等,也显示外部势力一刻都没有收手,始终在力推“颜色革命”以达到“扳倒中国”的目的,形势已经是异常严峻!

相较于邻国俄罗斯,我们中国防范“颜色革命”的“混合手段”又是什么呢?笔者认为,应该包括“强己”“制人”和“砺器”三个方面。

一、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强己

“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老祖宗的经验告诉我们,要通过敌我双方实力的比较来探索战争胜负的情势,我们应通过“强己”,即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和社会管理的公正、高效、清廉,来提升防范“颜色革命”的硬实力。

近年发生的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和在中国周边进行多国联合军演制造紧张局势等事件中,西方大国的身影时隐时现。可想而知,西方大国此举目的有二:一是通过扰乱中国国内社会舆论,来给政府施压,进而增加引发“颜色革命”的可能性;二是通过制造外部国际冲突或紧张局势,来转移中国领导层和民众推进改革、建设国家的注意力,企图将中国拖入“中等国家收入陷阱”,进而为“颜色革命”“营造环境”。

近些年来,我国社会思想多元、矛盾多发趋势突出,特别是贫富差距拉大、干群关系紧张等问题经常成为舆论的焦点,社会管理具体领域的方式方法调整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却不是很强,既反映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依然是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这样一个现实,同时也暴露出我们党在治国理政方面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极有可能被外部势力利用,进而达到其分化、西化中国的目的。

有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会的讲话中着重指出:“我们党始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同时,习总书记还反复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近年来,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大力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答好一张张“国家试卷”、一个个“时代考题”,始终坚持了“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目标。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日渐好转,经济社会发展的蒸蒸日上,为我们抵御“颜色革命”的风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物质基础。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强心健体未有穷期。现在不仅仅是居安思危的问题了,严峻的现实令我们必须居危思危,没有紧迫感是不行的。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中国目前存在着的贫富差距相对较大和民生等诸多问题,通过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期化的反腐倡廉工作打造公正、高效、清廉的行政管理体系,而推动社会整体向前发展,才能赢得更加广泛的民心,让“颜色革命”的邪恶种子在中国人民热爱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心田中无处发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