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忠于党 红色基因永相传

——在改革强军伟大实践中大力弘扬人民海军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胜利 苗华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20 09:37
“海空雄鹰团”待命起飞。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发扬我党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培育的革命精神,强调把这些宝贵精神财富一代代传下去,关系军队建设全局。习主席的重要论述,饱含着对军队前途的战略考量,充满了对我军永葆本色的殷切期望。人民海军在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海军的生动实践中形成的人民海军精神,是人民海军建设发展的红色基因、精神脊梁,是革命事业薪火相继、血脉永续的政治保证,对于永葆人民海军性质、本色和作风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一、人民海军精神是广大官兵共同创造的宝贵财富

习主席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军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作风,强调海军创造的“西沙精神”“南沙精神”是宝贵精神财富。人民海军在不同历史时期,还创造了“海上猛虎精神”“海上先锋精神”“核潜艇精神”以及“海空雄鹰精神”“航母精神”“巨浪精神”等,这些精神的集中概括就是人民海军精神。人民海军精神既赓续了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又彰显了海军官兵扎根海疆、维护海权的意志品质,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人民海军精神天然蕴含着听党指挥的忠诚基因。人民海军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沐浴着党的关怀厚爱。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都对海军建设发展作出过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后,习主席要求“在大风大浪、远海大洋中把部队锤炼成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劲旅”。60多年来,海军官兵把听党指挥融入血脉、铸入灵魂,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铮铮誓言,人民海军忠于党的鲜红旗帜始终在万里海疆高高飘扬。实践充分证明,永葆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忠诚,人民海军就能乘风破浪、永不迷航。

人民海军精神始终高扬着敢打必胜的战斗基因。在战火洗礼中成长的人民海军,为解放沿海岛屿、突破海上封锁、维护领海主权,经历了1275次战斗考验,取得击沉击伤敌舰418艘、击落击伤敌机574架的辉煌战绩,立下了赫赫战功,锻造出“海上猛虎艇”“海上先锋艇”“海空雄鹰团”等一大批能打胜仗打硬仗的部队,涌现出大批战斗英雄。近年来,海军官兵在海上维权、战备巡逻、练兵备战等军事实践中,敢于斗争、实战练兵,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正是始终保持胜战之能、血性之勇、亮剑之胆,人民海军才能所向披靡、势不可挡。

人民海军精神突出彰显着艰苦奋斗的本色基因。60多年来,万里海疆各条战线上的海军官兵,无论身在什么岗位、担负什么任务,都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忠诚于党、报效祖国,切实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他们用青春和生命立起了扎根海疆、无私奉献的丰碑,汇聚起献身强军实践、建设强大海军的磅礴力量。正是始终保持默默无闻、艰苦奋斗的奉献本色,人民海军才能步履铿锵、行稳致远。

人民海军精神不断延续着务实进取的创业基因。60多年来,海军官兵始终牢记建设强大海军的神圣使命,从白手起家到潜艇、水面舰艇、航空兵、陆战队、岸防兵五大兵种齐全,从空潜快到航母、新型核潜艇形成作战能力,从沿岸近海到远海大洋,海军建设事业始终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在海军建设加速转型的新阶段,广大官兵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实现了海军战斗力的历史性突破,创下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族伟业。正是一代代海军官兵敢于超越前人、敢于探索未知、敢于挺立潮头,终于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把一张张蓝图变成了现实。

人民海军精神鲜明贯注着勇闯深蓝的文化基因。海军是国际性军种,走向深蓝是大国海军的使命。新形势下,人民海军航迹不断延伸,远海训练突破岛链大洋砺剑,也门撤侨维护国家海外安全,远洋护航履行国际义务,环球出访传播和平友谊,和平方舟播撒人道关怀,中外联演深化国际影响,广大官兵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航程中开阔了放眼全球的视野眼光,在不畏强敌、亮剑大洋的征途中淬炼了战风斗浪的豪情壮志,在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岁月里凝聚了生死相依的战友深情,在代表国家、展示形象的交往中彰显了开放自信的胸襟气度。正是坚决履行勇闯大洋、建功深蓝的使命,人民海军才能不断创造辉煌、书写传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