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列仅一年航程十万里

——记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济南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林 健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20 20:26

2015年4月7日,152舰艇编队编队运动。代宗锋摄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2015年6月,担任值更官的济南舰对空长苏亮流利地用英语向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外船舶发送通告。面对外国船只的询问,没有事先准备,苏亮同样对答如流。

苏亮告诉记者:“以前自己的英语对话水平一般,随舰执行任务以来,这里的每一海里航迹都是丈量他进步的标尺。”

副舰长张小忠没想到,他在远隔祖国万里之外的亚丁湾上取得独操合格证书。面对陌生的海域意味着陌生的水文气象条件,原本已经烂熟于心的操纵窍门,不得不在陌生条件下不断强化对舰艇运动态势的把握。张小忠告诉记者,任务场上考取的证书虽然更加不易,但含金量更高。

环球航行,舰艇不仅要通过三大运河,诸多海峡,还要停靠18个港口。每次航行通过和靠泊对航海干部都是一次全新的考验。面对密密麻麻的英文资料,刘晓龙同战友边学习边琢磨,连续加班加点研究,有时舰艇靠港后,其他战友都已经外出欣赏异国风情,他还在海图室里挠头研究前往下一站的航线航法。完成任务返航期间,刘晓龙和航海长曹景玉一起将通过三大运河的经验整理成文上报,并被所在支队转发其他舰艇学习。

副航海长刘晓龙不无感慨地说道:“一次环球航行比在学校学两年的收获还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