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临沂舰——

战必胜,请祖国放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 晓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20 20:32

2015年3月,世界的目光不约而同地投向了硝烟弥漫的也门,大面积的武装冲突使无数无辜群众暴露在枪林弹雨之中。

3月29日,正在护航的临沂舰紧急受命、千里驰援,奔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外公民任务。编队政委动员时反复强调一句话:“为了祖国,前进!”

靠泊亚丁,港口枪声不断,甚至有一枚流弹打到距离舰艏仅20米处的塔吊上,临沂舰官兵临危不乱,组织人员快撤快收,操纵舰艇快靠快离。9天之内3进也门,临沂舰将163名中国同胞以及13个国家269名公民安全高效护送至吉布提港,圆满完成也门撤侨任务。

临沂舰一战成名,荣立集体一等功,国际媒体赞誉:中国“诺亚方舟”震撼世界。海军首长也对此次行动作出高度评价:“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动用军舰直接靠泊外国港口撤离公民、首次撤离外国公民,展示了人民海军的良好形象,履行了我大国的责任,赢得了国际上的广泛赞誉。”

平时多淬锋,战时敢亮剑。临沂舰的迅捷行动,源自平时对战斗力标准的一贯坚持。2012年,临沂舰尚未出厂,他们就针对驻修、培训、试航任务多、舰员散的情况,坚持训练计划早定,部署操演先练,考核评估前移,边监造、边培训,边试航、边训练,制定完善全舰部署47个、操演计划130个。

同年,依据新大纲能力认证的要求,他们实施挂牌上岗机制,全体舰员分专业每季度进行理论和实作考核,合格方能上岗。不出一年,全舰平均每季度岗位合格率在97%以上,基础训练水平直线上升。临沂舰3个月内完成一科目基础训练,入列仅9个月即通过全训考核。一柄海上利刃寒光一闪,初露锋芒。

“让祖国放心”,战斗力是唯一的评判标准。一次次沙场夺魁,让他们将这句话喊得底气十足。2013年,在舰队第六届专业技术比武中,时任舰长高克带领舰上攻潜组获得搜攻潜团体第一,一举打破猎潜艇部队几年来在该专业的“垄断”;同年4月,临沂舰执行某实弹射击任务,发射导弹5枚,创造了海军同型舰入列时间最短、实射导弹最多的记录,航天八院赠予锦旗:“敢打胜仗、善打胜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