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节前探访赤瓜礁,官兵打海上浮靶十发八中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22 17:39

海军节,去看心中的“明星”

写在前面

“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儿时,大海是一首抒情诗,总给我们以浪漫的遐想,我们常梦想着有一天也能穿上蓝色海魂衫,驾驶战舰,用舰艏剪开朵朵梨花,用舰艉抛出条条白练,驶向深蓝去远航……

4月23日是第8个中国海军节,编辑部推出“海军·走近明星”专题报道,带领广大读者紧跟作者的笔触走进海军部队,从不同侧面一睹人民海军官兵的良好风貌。

致敬!永远的大海。致敬!永远的海军。

走近明星岛屿

“守礁就是守阵地”

■郭承清 杨 波

4月9日,南沙赤瓜礁海域,海风轻拂海面,荡起层层波纹。凌晨6点,天空刚泛起鱼肚白,一阵警报声划破了海天间的宁静。

警报就是战斗!上士彭腾飞从床上一跃而起,并招呼战友:“快点,进入战位!”只见他拎起衣裤,边走边穿,第一时间冲到枪弹库,取好战斗装具后,一路飞奔到楼顶。卧倒、出枪、瞄准,警惕地注视着海空情况,用时47秒……

在一场紧张的岛礁防御作战演练中,赤瓜礁的官兵拉开了一天工作生活的序幕。

赤瓜礁,礁盘面积不大,守礁人员也不多,略显拥挤的饭堂,是赤瓜礁早上最忙碌的地方。炊事员王海生、吴二扬凌晨5点多钟就爬了起来,为官兵准备一日的饭菜,馒头、包子、煎饼、牛奶……每天变着法子给官兵准备饭菜。

当太阳爬到一竿子高时,礁上吹响了早餐号音,两人把早餐端上了桌,看着官兵狼吞虎咽的样子,两人脸上堆满了笑容,自己却早已汗流浃背。

当太阳由红转白,每天的操课时间开始了。

训练场上,官兵整齐列队。“卧倒!”随着礁长张卫一声令下,官兵立即趴在滚烫的水泥地上,一会低姿匍匐前进,一会火力交叉掩护,班组协同战术组织得有声有色。笔者走过去同张卫握手,满手厚厚的老茧是“英雄礁”礁长给笔者的第一印象。

“张卫身上有着海战英模杨志亮敢打敢拼的血性。”南沙某守备部队政委胡天明说,去年8月一次攀崖训练中,张卫一脚踩空,双手被绳索磨得皮开肉绽。卫生员给他涂上药水,缠上纱布后说:“队长,你这手不能再练了。”

“英雄礁没有这样的传统!”撂下这句话,张卫又向崖壁冲去……

“你们服他吗?”笔者问道。

“服!我们都愿意跟着他上战场,因为他能带我们打胜仗!”罗后友的回答干脆利落。

前不久,永暑指挥所组织各礁轻武器对海上浮动目标射击训练,在海面风高浪急、目标摇晃厉害的情况下,赤瓜礁10名官兵一发发子弹直扑靶心,成绩均超过8发。

“赤瓜礁官兵人人都像小老虎,个个都是真英雄!”只要一说起赤瓜礁的官兵,部队司令员熊云总是跷起大拇指。

晌午,阳光毒辣,走在礁盘上如同炙烤。忙碌了一个上午的官兵逐一收操,回到房间享受空调带来的丝丝清凉。休息时,笔者看到士兵光着的背上尽是黑白汗斑,南沙官兵亲切称之为“虎斑背”,背上还有很多伤疤,“这是去年比武时留下的,对我来说,它比军功章还珍贵!”下士王云合掀起上衣,向笔者秀起了自己的伤疤。

短暂的休息后,官兵开始了一天的基础体能训练。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深蹲起立、100个蛙跳、100个单杠引体向上……训练热火朝天。教导员王双泉说:“在赤瓜礁,官兵把训练当成了一种习惯和享受,幸福守礁,快乐训练是我们的信条。”

当夕阳映红海面,忙碌了一天的礁盘逐渐安静了下来,点点灯光闪烁。

老兵王有应坐在礁盘码头,从口袋里拿出“全家福”,打通了妻子的电话。王有应在礁上呆了5年,恋爱结婚6年,两人在一起生活的日子不超过300天。去年,孩子出生那天,王有应在南沙守着赤瓜礁。“欠她的太多。”老兵说着,眼眶便开始泛红,目光注视着远方。

月亮悄悄爬上了海面,海浪轻轻拍打着礁盘,守礁官兵头枕波涛,进入了甜美的梦乡。岗楼上,哨兵黄梦阳紧握钢枪,警惕地注视着海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