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孟超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6-16 11:09

吴孟超 男,第二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1922年8月出生,1956年3月入党,大学文化。

吴孟超同志是我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他最先提出中国人肝脏解剖“五叶四段”的新见解,在国内首创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切肝法,率先突破人体中肝叶手术禁区,建立了完整的肝脏海绵状血管瘤和小肝癌的早期诊治体系,并在肝癌综合免疫治疗、生物治疗、肿瘤生物信号传导研究、病毒与基因治疗和肝移植领域以及早期发现肝癌的检测手段和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他主持建立了肝胆外科疾病治疗及研究专科中心,先后获国家、军队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24项,出版《腹部外科手术学图谱》《肝脏外科学》等医学专著19部,发表论文220余篇。1997年,他用所获奖金和社会捐赠共500万元建立吴孟超肝胆外科医学基金,已颁奖四届共奖励肝胆外科专家27名。

吴孟超同志2005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后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百名先进模范人物”和“全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十大新闻人物”,2010获军队医学科技重大成果特别贡献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