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神盾”向海而行,在远海大洋中淬火砺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国全 肖永 侯 融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6-16 19:02

从南湖红船到走向深蓝的钢铁巨舰,总有一种血脉在传承——

能打胜仗,“中华神盾”铸剑海疆

■本报记者 陈国全 肖永 侯 融

海口舰在护航。肖 永摄

钢铁战舰从上海驶来。2003年建军节前夕,在上海某造船厂担负接舰任务的海口舰首任政委梅文,带领官兵来到嘉兴南湖红船、中共一大会址寻根。在这位后来担任辽宁舰首任政委的优秀指挥员看来,从南湖红船这艘我们党的“母亲船”,到披坚执锐、走向深蓝的“中华神盾”,总有一种血脉在赓续传承、总有一种力量在凝聚迸发。

13年来,被誉为“中华神盾”的国产第三代导弹驱逐舰海口舰留下一连串闪光航迹,代表中国海军首赴亚丁湾护航,完成演习、出访等数十项重大任务,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被国际海事组织授予“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被海军授予“护航先锋舰”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在纪念建党95周年到来之际,即将完成修理改装任务的海口舰官兵时刻牢记习主席视察时的嘱托,向海而行、踏浪而歌,在远海大洋中淬火砺剑——

一张水兵和习主席合影的照片,一页习主席亲笔签名的航海日志,浓缩着领袖对海口舰官兵的殷殷嘱托——

忠诚信念铸就“海上盾牌”

2012年12月8日,是海口舰官兵难以忘怀的日子。刚刚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不久的习主席来到海口舰,攀舷梯、入舱室、上甲板、观演主要战位,与官兵一起就餐,并进行了亲切交谈。领袖的殷殷嘱托,深深地刻在了每个海口舰官兵的心里。

那张水兵在舰艏与习主席合影的照片一经公开,习主席视察部队的消息就迅速传遍全世界。那一页习主席亲笔签名留下的航海日志,陈列在海口舰所在支队的军史馆里。

“习主席和我们在一起!”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航海长李俊仍然清楚记得习主席在驾驶室里详细询问海口舰情况的每一个细节。

时隔不久,2013年4月9日,习主席亲临海口舰所在的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视察,在军港码头检阅了包括海口舰在内的海军舰艇。

不到半年时间,两次受到习主席视察和检阅,不仅仅是海口舰官兵的荣耀,更体现了习主席对海军建设的关心和对水兵的亲切关怀。

海军官兵都熟知这样一个故事:1950年,海军司令员肖劲光走马上任,视察驻刘公岛海军部队时,竟找不出一艘可以开动的舰艇送他渡海,最后是坐渔民的船上岛的。

曾经单帆木舟的浩叹,时常引起大家的不尽思考。“一个旅顺口,半部近代史。”海战之殇,更在官兵心头挥之不去。一些海军部队的驻地,就是当年侵略者登陆中国的战场,落脚处就是当年的海战场。

“党把任务交给我们,我们不能辜负厚望!”接舰仪式上,海口舰首任政委梅文代表官兵许下承诺。13年来,这支年轻的部队,听党指挥的信念在官兵心中始终坚如磐石:每当执行重大任务时,必定组建成立海上临时党委;每当遇到险情时,党员骨干总是冲在最前面;每到一处海战纪念地、重要纪念日,向党旗宣誓是雷打不动的教育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