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年前的今天,父亲唱着国际歌走向刑场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白瑞雪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18 15:50

81年前的今天,父亲唱着国际歌走向刑场

■白瑞雪

贾永

特别推荐

又到父亲节。81年前的今天,一位年仅36岁的父亲死在了枪口下。他曾经是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也是一个14岁女孩的父亲。他的外表弱不禁风,然而当死亡降临,他的儒雅、淡定、从容,连对他行刑的刽子手都为之震惊。

他就是瞿秋白。他的女儿瞿独伊,今年95岁,离休前在新华社做业务工作。

瞿独伊近照

直到今天,瞿独伊才发现,父亲瞿秋白就义的那一天,竟然就在父亲节到来的时候。那一天,是1935年6月18日,到今天整整81年。

瞿独伊清秀而又高雅,一如她的父亲瞿秋白。

从报纸上看到父亲遇难的消息,她哭得休克过去

81年前的那一幕,仿佛就在昨天。

1935年的一个夏日,正在乌克兰参加夏令营的瞿独伊,从国际儿童院同学的手中抢过了一张《真理报》,上面赫然登着父亲的一张半身照片,再一看,她惊呆了,那竟是一则父亲遇难的消息。

瞿独伊哭得休克过去。那一年,瞿独伊14岁。她不懂得父亲为何没有随着长征的队伍一起出发,她只知道,她的“好爸爸”从此没有了。

1924年11月7日,“十月革命”纪念日这一天,瞿秋白与杨之华结婚。从女儿记事的那天起,母亲杨之华就让独伊在对爸爸的称呼前面加上个“好”字,虽然瞿秋白并不是女儿的生父。

将自己和爱人合誉为“秋之白华”的瞿秋白,像珍爱他们的爱情一样,将独伊视为己出,深爱着这个惟一的女儿。

1928年,中国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苏联召开前夕,瞿秋白一家来到了莫斯科。也就是那次会议上,码头工人出身的向忠发取代大学教授出身的瞿秋白,成了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

此后的两年间,瞿秋白与杨之华在共产国际上班,女儿独伊则先后被送入孤儿院、森林学校和儿童院。在那里,有许多中共早期领导人的子女。

与父亲并不多的相聚,在瞿独伊的童年留下了清晰的印记:野花烂漫的季节,父亲带她到树林里采花,把花瓣夹在书里作书签;大雪中,父亲带着她去莫斯科郊外滑雪,还不时假装摔跤,逗得女儿咯咯地笑;每次来孤儿院探望女儿,父亲总要带来她最爱吃的牛奶渣,每次离开,独伊总是送出很远,直到父母的背影看不见……

1930年,瞿秋白夫妇秘密回国。临行前,他们对女儿说,爸爸妈妈有事要去南俄,很快就回来。

善意的谎言让匆忙的分别更加匆忙。独伊没能与父亲再见上一面,甚至在回国前一天,当母亲去医院看正在发烧的女儿时,胸前别着“十月革命者”红星的小独伊还责怪妈妈不遵守探视时间。

谁料想,分别5年,父亲的面容再次出现在眼前,竟是绝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