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年前的今天,父亲唱着国际歌走向刑场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白瑞雪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18 15:50

瞿秋白

痛失知己,鲁迅木然呆坐、低头不语

瞿秋白被捕的消息登报后,与他引为知己的鲁迅木然呆坐,低头不语。几个月后,在白色恐怖的上海,鲁迅抱病将瞿秋白译著编纂成集。

抗战爆发后,有人向毛泽东讲述了瞿秋白殉难的情形。毛泽东感慨:“如果秋白不牺牲,现在来领导延安的文艺工作多好。”

女儿瞿独伊,则用了长长的几十年来弥合失去爸爸的伤痛。

1941年,瞿独伊随母亲杨之华回国,在新疆被军阀盛世才囚禁,直到1946年才经营救获释。1950年3月,瞿独伊与丈夫一起重回苏联,创建新华社莫斯科分社,而她父亲瞿秋白,也曾经在苏区做过新华社的前身——红色中华通讯社的领导人。

1982年,瞿独伊从新华社离休。两年之后,俄文名意为“柏树”的她,在父亲就义的罗汉岭栽下了一棵柏树。

如今,父亲就义处早已翠柏成林。95岁高龄的瞿独伊眼前,依然时常闪现着36岁的父亲从容就义时的形象。从容而死,父亲的内心是多么的强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