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95年探索与实践,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新华社作者:罗宇凡 胡锦武 余贤红责任编辑:杨红
2016-06-28 11:34

中国道路新境界

——纪念建党95周年述评

从苦难到辉煌,95年风雨兼程,这是一条穿越血与火的奋进之路;

从迷茫到自强,95年探索追寻,这是一条越走越宽广的光明之路。

漫漫征途,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期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扣时代脉搏,直面历史命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锐意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境界。

中国道路新成就 新时代迸发新力量

初夏的井冈山绿意正浓。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到访过的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进村道路改造现场一片繁忙。

“你看,马路扩宽了,危房改造了。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到自己离富裕的目标越来越近。”说起村里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贫困户彭张芬打开了话匣子。

一户一人从事农家乐、一户一亩产业基地、一户一栋宜居的安居房……“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立志要在江西率先脱贫“摘帽”。

“8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胜利之路,今天也必将领导我们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之路。”井冈山市委书记龙波舟这样说道。

几百公里外,安徽凤阳县小岗村迎来了旅游旺季。73岁的农民严金昌在自家经营的农家乐“金昌食府”里,忙得脚不沾地。

38年前,严金昌和另外17位农民以按手印的方式,决定把土地承包到每家农户“大包干”,激荡全国的农村改革由此发轫。

38年后,严金昌把土地流转给了种植大户,专心经营农家乐。“现在致富的道路是越走越宽敞,日子越过越舒心。”严金昌说。

康宏韦华,云南鲁甸县茨院中学初三年级班主任。两年前,突如其来的鲁甸地震摧毁了康老师在龙头山镇的家。两年过去了,灾区的群众几乎全都搬进了重建好的新居。康老师则利用业余时间在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做起了鲁甸花椒的“代言人”。

“我们正在京东的平台上发起一次众筹,通过电商平台让家乡的特产走出大山。”康老师说,“国家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我们也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的未来。”

人民至上,无往不胜。这条道路展现出越来越强大的优越性——

鲁甸地震之后一年多,灾区民房重建任务已完成99%以上,绝大多数受灾群众搬入新居;汶川,三年恢复重建任务,两年提前完成;芦山,“亿量级”资金第一时间投向灾区,两年后一座座新村镇生机盎然……

这些奇迹的背后,是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党,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拥有巨大动员能力的社会制度,是越走越宽广的中国道路。

直面问题,迎接挑战。这条道路创造着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

2013年到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明显快于同期世界经济2.4%左右的年均增速。中国经济体量持续扩大,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5%。

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发展,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农业稳定增长,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跃升,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处处彰显一条正确道路所蕴藏的生命力,让人们看到了中国道路在新时代迸发出的强大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