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发现并公布中共早期珍贵档案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丽萍责任编辑:杨红
2016-06-28 15:59

新华社上海6月28日电(记者孙丽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到来之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完成了1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展览陈列扩容,并于28日首度公布了一批在俄罗斯、美国最新发现的中共早期珍贵历史档案。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介绍说,为推进和深化中共早期历史的研究,以丰硕的研究成果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从2015年起在全球范围内征集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档案资料,赴俄罗斯、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征集档案资料,联合国内外著名党史专家、学者,对征集到的档案资料进行系统的整理、编译和出版。

全球征集中共早期档案的行动,首站为俄罗斯和美国。2015年下半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组织相关研究人员分别前往俄罗斯远东地区和美国查找征集档案资料,先后走访了13家相关档案馆、博物馆、纪念馆,拜访了10余位俄方学者、专家,查阅了近百万字的档案资料,发现了一批珍贵档案资料。

这些档案资料内容主要涉及苏俄、共产国际与中共创建的关系,档案资料的类型包括请示、报告、信函、电报、证件、书籍、照片等。

这些从全球范围内征集到的中共早期资料,已有部分被列入《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之中。修缮扩容的一大会址纪念馆7月1日恢复对公众开放后,人们将在展览中近距离接触这些来之不易的史料,感受百年建党伟业的风云激荡。

这批新增史料包括:英文和俄文本《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物的第一个决议》;在上海出版、见证共产国际组织和中共早期历史人物秘密联络的《俄文生活报》;张国焘参加远东大会时填写的调查表;中共一大共产国际代表、俄籍情报人员尼克尔斯基的履历表和档案封面以及他亲笔签名的委任状等等。

张黎明说,《伟大的开端》展览中,以详尽充分的史料“立体式”介绍了大量中共早期历史人物,如陈独秀、李大钊、董必武、张太雷等人的照片、登记表、函电、手迹。而学者专家更从新的史料中发现了张太雷、俞秀松两人的委任状以及他们向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提交的抗议书、工作报告和在大会上的发言等。这些档案资料充分显示,正是他们的努力,使得共产国际排除了江亢虎代表的中国社会党、姚作宾代表的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等其他政治组织,一举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国际的正统地位,使中国革命避免了多个党派争夺倾轧纷争的曲折道路。

此外,以往在中共党史研究中,学者们对于经列宁批准成立的俄国共产华员局在中共创建中所起作用不甚了解。此次发掘的档案资料显示,俄共(布)本来期望将俄国共产华员局总部移至中国,成为直接隶属于俄共(布)的政党,来推动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但是这个计划最终并没有实施。最后还是由中国本土的陈独秀、李大钊领导的一批知识分子发起成立了中国共产党。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此次发掘的历史档案中,还有一篇共产国际代表、荷兰人马林发表于1921年9月4日的文章。党史专家指出,这是截至目前发现的、最早向国际舆论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从而让中共走向世界的文字。文章发表时间距离中共一大结束只有一个多月。在这篇文章中,马林简要记述了中共一大的会议情况。

学者指出,这篇文章正式向国际社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广为认知的1922年7月11日马林提交给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的那份著名报告相比,时间提早了10个多月。

众多“重磅”的党史资料之外,党史专家还在当年在沪以俄语出版的《俄文生活报》中发现了中共建党之初传递秘密情报的蛛丝马迹。在1921年前后的这份报纸上,看似不起眼的广告栏中经常会出现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维经斯基(化名扎尔欣)、尼克尔斯基与李汉俊等中共早期人物互相联络的“暗号”,如“你要的货物已到、请几号来拿”等,说明当时中国共产党人冒着极大的危险传播思想及组建政党,而建党的历程可谓惊心动魄。

据悉,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已将最新发现的部分档案资料汇编成《中共首次亮相国际政治舞台》一书,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