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文梳理党的指导思想演进史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孙迪  张芳曼责任编辑:杨红
2016-06-29 11:05

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

党的指导思想是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是党具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灵魂和根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是党的事业开拓前进的先导。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根据中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条件的变化,使之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产生了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后,创立和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后,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历史经验表明,党的指导思想的每一次与时俱进,都极大地推进了党的事业。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指导思想,开拓创新,不断前进,将有力地保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永葆生机和活力,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的七大会场。

党的七大

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

——七大党章

探索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寻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并为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准备条件,这是民主革命过程中解放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人民利益要求的主要表现形式。围绕这些问题,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长期革命实践的探索,提出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找到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并在1945年党的七大上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第一个成果。这种发展和创新的伟大贡献在于,它使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一条有别于俄国十月革命、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中国共产党人正是通过这条革命道路,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它使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幼年的党发展为一个成熟的党,使党更加坚强有力,从而成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