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科专家: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社卿责任编辑:高飞
2016-06-30 00:54

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张社卿

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也是由我国国体性质决定的。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有了党的正确引领,中国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厚重的共同记忆,承载曾经的奋斗和苦难,昭示未来的光明与辉煌。

95年前,在中华民族灾难危重的紧要关头,一个名叫中国共产党的新型政党在上海悄然成立。当时仅有50多名党员,与在中国政治舞台上纵横捭阖的各路政治力量相比,势单力孤,但它自诞生之日起就胸怀远大理想,拥有马克思主义这个最先进的思想武器,代表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初生时即生机勃勃、踌躇满志,寄予着中国的光明与希望。

95年来,为了在这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贫穷落后国家,夺取革命胜利、建立一个新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共产主义信仰,历经生死磨难、战火洗礼,百折不挠、砥砺前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开启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并成长为今天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一)

顾首回眸,在绵亘漫长的历史长河里,中华民族曾以非凡智慧和勤劳勇敢创造出璀璨绚烂的中华文明,曾以繁华无限与威武强盛雄踞于世界东方,曾以先进文明惠泽四方邻邦,独领风骚久长。

直到18世纪末,中国的经济规模依然居世界之首。据西方经济学家估算,1750年,中国的工业产值是法国的8.2倍,英国的17.3倍。1820年,中国的GDP占世界总量的32.4%,而整个欧洲才占26.6%。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远超今日之美国。

美国学者保罗·肯尼迪这样评价:“在近代以前时期的所有文明中,没有一个国家的文明比中国文明更发达、更先进。”

然而,18世纪后期,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开始了大规模的工业革命,以极快速度向前发展推进,而闭关锁国的清王朝仍留恋于往昔辉煌造就的梦幻中自我陶醉,等万国来仪。1793年,英国使节马嘎尔尼来华拜见乾隆皇帝。沉迷于“天朝物广丰盈,无所不有,原不假外夷货物以通有无”的乾隆帝根本不知英国地处何方,更不屑高鼻卷发的英国使者带来的“奇技淫巧”。

40多年后,当英国人再次远渡重洋来到中国,带来的不再是国交之礼,而是坚船利炮。1840年,隆隆的炮声轰碎了大清王朝的千秋美梦,叩开古老东方帝国紧闭的大门,一纸《南京条约》无情地扫去“天朝上国”的往昔尊严和威风。中华民族遭遇到“数千年未有之变局”,曾经领先世界的中华文明之光迅速暗淡下去。

据统计,在不到百年的时间里,全世界几乎一切大中小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470次,签订不平等条约745个,攫掠土地174万平方公里,相当于7个英国;索取赔款更是高达13亿两白银,而当时清政府每年的财政收入不足8000万两。

一个曾使马可·波罗惊叹不已的泱泱大国,一个让欧洲君主倍感迷惑的伟大民族,一个令盖世无双的拿破仑警告西方不要去惊醒的东方睡狮,就这样彻底沦落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制国家,落到任由列强欺凌宰割的“东亚病夫”的境地。

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堕入谷底,要想国家不亡、民族不灭,唯有探索新的前行道路。鸦片战争后的一次次惨败受辱,在中华大地掀起一轮又一轮觉醒浪潮。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审视国家现状,思考民族前途,探寻救亡道路。

而这条路走得格外壮烈,异常艰辛。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最终推翻了腐朽的清王朝,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树起民主共和国的旗帜,可始终未能改变备受外敌欺侮、饱受战乱苦痛的悲惨命运。中国革命的曲折发展和救国寻梦的苦涩历程可谓“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

20世纪初的中国积贫积弱,列强肆意欺凌,军阀纷争不断,人民饥寒交迫。环顾神州大地,硝烟四起、战乱频仍、生灵涂炭、民生凋敝,中华民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威胁。

此刻,由留日、留美、留法的知识分子携带着国外不同的思想流派和思维方式回到中国,奋笔疾书,激烈争辩,探求未来中国之出路。

一时间,三民主义、新村主义、实用主义、马克思主义等各种新名词纵横飞扬、争奇斗艳。据统计,先后有300多个政党、数十种来自全世界的思想潮流,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轮番登场。但无人能说清楚:救国救民之良方,究竟是什么?救国救民之道路,又在何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