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看得见的价值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首伟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30 04:02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人民军队是一个英模辈出、基因赓续的战斗群体。在我们身边,有一大批扛起党的使命、弘扬英模精神的先进典型,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价值追求,是“看得见的价值观”,为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可触可感、具体生动的参照系。

英雄模范是引领时代向上的有形正能量。革命战争年代,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用牺牲奉献铸忠诚,成为激励广大指战员奋勇杀敌的战斗号角;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雷锋、苏宁、李向群、杨业功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弘扬我军优良传统,用一腔热血书写出彩人生,成为激励广大官兵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的鲜活旗帜;强军兴军征程上,刘珪、满广志、黎介寿等一大批“强军先锋”以及英模集体大量涌现,奏响了时代强音。

综观这些英模典型,他们用鲜血与生命、信仰与信念、拼搏与奉献,铸就的是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无比热爱、对使命无上尊崇的不朽丰碑,挺起的是共产党人信仰如磐、使命如山、党性如莲的精神脊梁,树起的是知行合一、无私奉献、勇为先锋的价值标杆,诠释的是什么叫党性、血性和担当。

走近这些英模典型,尽管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成长的道路各有所别,作出贡献的途径有所差异,但在他们身上,打着一个共同的烙印,就是在党的理论哺育感召下成长,在模范践行党章党规中修身正己,在坚决执行党的意志主张和决策指示中走在前列,在积极投身党和军队事业中实现自身价值。

共产党员不一定是英雄模范,但英雄模范大多是共产党员。抗战胜利前夕,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在一次讲话中提到,战斗在山东地区的八路军,伤亡总数的45%是共产党员;陕甘宁边区留守部队中的劳动英雄,80%是共产党员。这是因为,吃苦在前、冲锋在前、牺牲在前,是共产党员融入血脉的精神特质。长期以来,学英模典型、做英模传人,是我军大力弘扬优良传统的重要抓手,也是培养和造就合格共产党员的重要途径。今天,群星璀璨的英雄模范和价值永恒的英模精神,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生动的“活教材”。

英雄并不遥远,典型就在身边。长期以来,全军各部队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涌现出一大批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业绩的党员先进典型。特别是改革强军征程上,成千上万的优秀共产党员,响应党中央、习主席的号召,以强军兴军为己任,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困难留给自己,把忠诚写在本职岗位,把使命扛在肩头,默默奉献、开拓进取、争创一流,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共同谱写出一曲曲投身改革、不辱使命的强军壮歌。

从身边英模典型学起,学习英模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重在从英模典型的先进事迹和成长轨迹中,感受和触摸他们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遵守党章党规,所生发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真切感知当代共产党人应有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深切感悟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面对改革强军的使命召唤,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应该具备什么样的作风,应该怎么样走在前列当好先锋而不是做“群众的尾巴”。总之,就是要以英模典型为镜,找出差距、找准不足、找到努力方向,以实际行动书写当代共产党人应有的时代风采。

(作者单位: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30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