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这些年来,是什么让他们如获至宝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代烽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01 03:03

弘扬优良传统,为改革强军凝聚磅礴力量

——全军部队继承和发扬党在95年光辉历程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掠影

写在前面

历史,总是在重要时间节点铭刻记忆、传承力量。

党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锤炼形成了一系列彰显党的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磅礴力量的宝贵财富。这些财富是立党兴党之基、管党治党之魂,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不懈追求,烛照着党历经风雨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更强,为民族复兴大业而奋斗的历史担当。 

在党的95岁华诞之际,感悟这些精神财富,我们深深感到,这些优良传统既是党创造历史伟业的奥秘所在,也是党迎接挑战、面向未来的不竭动力源泉和强大信念支撑。

本版摘登各部队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血脉的典型故事。改革强军征程上,让我们从这一笔笔丰厚的精神财富和一个个典型故事中汲取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在传承中培育,在培育中创新,在创新中发扬,以对党和人民的挚爱和忠诚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思想建党政治建军

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从中国革命的特点和实际出发,围绕如何建立无产阶级政党和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创造性地回答了我们党和军队建设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确立了思想上建党、政治上建军的正确道路,奠定了党和军队建设及军队政治工作的坚固基石。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是毛泽东主持起草古田会议讨论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所蕴涵的真理,是古田会议的精髓。其核心要义是:坚持思想建党原则,确立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基础,不仅要求组织上入党,而且要求思想上入党,用无产阶级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党员。坚持党指挥枪原则,确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

赓续故事

某旅“党支部建设模范红三连”引导官兵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军心永远凝聚在党旗下

■本报记者 代 烽 特约记者 戴 强 万学林

“我们连队是从黄麻起义中诞生的老红军部队,多年来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6月17日,第12集团军某旅“党支部建设模范红三连”组织官兵在连史馆里学传统,坚定理想信念。

“这是连队贯彻落实古田会议‘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一个生动事例。” 指导员缪中指着一幅过草地的路线图,深情讲述道,1935年,在茫茫草地上,三连副连长李玉胜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主动将28名掉队的伤病员收拢起来,成立临时党支部。有了党的领导,大家就有了主心骨,信心满满地相互搀扶着走出草地,追上了大部队。

思想上向党看齐,行动中才不会出现偏差。建连89年来,三连一茬茬官兵赓续传承“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的光荣传统。不管人在哪里,执行什么任务,都定期给组织写思想汇报。

军魂永不变,军旗永向党。采访中,排长吴宏宁告诉记者,有段时间,网上出现了一些鼓吹“军队非党化”“军队国家化”的杂音。连队及时统一思想,组织官兵与之进行有理有力的斗争,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

“什么是忠诚?忠诚就是‘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三班班长纪强告诉记者,2013年连队从摩步连转型为特战连,部分官兵面临分流,但大局面前,没有一个人讲条件、提要求,全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聆听营区里反复回荡的《强军战歌》,记者坚信,古田会议的真理之光,必将照耀着连队在改革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支部建在连上

1927年9月,毛泽东率秋收起义余部在向井冈山挺进途中,在江西永新三湾村改编部队,史称“三湾改编”。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即在连队设党支部,在优秀士兵中发展党员,在班排设党小组,在连以上设党代表并担任党组织书记。这一举措,在部队中建立起严密的党的组织体系,为党掌握部队提供了可靠组织保证。古田会议从理论上阐明了党对军队领导的原则,决议明确规定,“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这是红军中党的组织的重要原则之一”。

赓续故事

中部战区某机步团“红一连”坚持开展“月评6名优秀党员”活动——

打造坚如磐石战斗堡垒

■何 睦 本报特约记者 王 飞

火热仲夏,如火激情在豫西某野外驻训场迸发。6月17日下午,中部战区某机步团“红一连”“月评6名优秀党员”活动在训练场就地展开。

连队指导员王玉光宣读完表彰名单后,6名优秀党员在激昂的连歌声中,走上前台披红戴花,并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临时搭建的投影幕布上,历史情景清晰浮现。1927年10月15日晚,永新三湾一间破旧的阁楼上,毛泽东同志领着该连6名新党员宣誓。至此,我军成立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就此开创“支部建在连上”先河。此后,“月评6名优秀党员”成为该连优良传统,一传就是89年。

伴着先进事迹介绍短片,六班班长杨颖率先走出。5月中旬,杨颖带领新组建的战斗班参加“中部铁拳·勇士”比武,他全然不顾右膝受伤实际,在比武中始终保持冲锋姿态,用实际行动立起了党员的好样子。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接着登台的5名优秀党员,有的是精武尖兵,有的是岗位能手,有的是敬业模范,有的是学雷锋标兵,每个人身上都有着一串感人肺腑的故事。

“月评6名优秀党员,是对连队红色历史的铭记、对优良传统的传承。”团政委王斌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坚持发扬“支部建在连上”优势和红色优良传统,将吃红米饭、喝南瓜汤等传统激励形式融入日常工作,源源不断地为官兵训练工作加油助力。

表彰仪式现场,全连官兵个个精神饱满、士气高昂。列兵申长浩激动地说:“优秀党员就像一把把火炬,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虽然我对照党员标准还有很大差距,但我会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