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联”融合发展机制:“黄海第一哨”吹响军民协奏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白南南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0 18:35

一次惊心动魄的紧急救援

2000年9月5日下午3时许,在海洋岛东南40海里处,辽大甘渔8338号船员王吉在海上作业时,左臂不慎被钢缆从肩部绞断。下午4点30分,海洋岛猎潜艇77大队作战值班时突然接到求救电话。随即,“六联”机制突发事件联处预案启动,大队领导一边向上级请示,一边命令629艇紧急备航,同时通知卫生队军医携带紧急器械随艇赶往出事海域,进行现场急救。4点50分,629艇在副大队长黄建平的指挥下,冒着7-8级大风紧急出航。当时海上涌浪高达2.5-3.0米,舰艇单项摇摆近30度,部分舰员开始晕船呕吐,但他们始终坚守岗位。艇上组织了专门的抢救组,做好救助准备。艇指挥不断地呼叫“辽大甘渔8338”,同他们保持联系,确定方位。

晚7时许,两船交汇,629艇不顾大浪、船艇剧烈碰撞,部分栏杆被撞断危险,艰难地靠上海渔船。将失去左臂,浑身是血,已经严重昏迷的王吉救上舰艇,抬进舱内,随艇前往的卫生队军医马上对他进行急救包扎,因其断臂已在受伤时飞落海中,无再植希望,为在最短时间内使伤员得到较全面的救治,舰艇疾速驶回海洋岛,将其送到事先联系好的海洋乡医院,是伤员得到了及时救治。

由大队牵头,海洋岛8家单位共同成立制定的海上联防机制——“六联”机制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队每年除完成上级交给的战备、训练等任务外,依托“六联”机制框架协议积极参与地方的抢险救灾工作,近几年来光就运送地方伤病号下岛救治,平均每年6人次,受到了海洋乡政府和人民的好评。(白南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