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舰送你踏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海军作者:王世威 王庆厚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0 18:42

战舰送你踏征程

——北海舰队某大队组织退伍老兵离岛见闻

退伍老兵在甲板上向战友挥手道别。杨硕 摄

11月30日,位于黄海深处的海洋岛上,碧空如洗,空气清新。

每逢这个季节,远离大陆的海洋岛的天气都是恶劣多变,退伍老兵离岛返乡也就成了北海舰队某护卫舰大队党委的一件大事。今年,岛上有22名老兵服役期满,将退出现役,为了让他们安全顺利离队,大队党委专门向上级请示,派护卫舰抚顺舰送老兵离岛。

“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响起驼铃声……”一曲深情的《送战友》歌声,犹如老兵们在黄海前哨留下的一串动人音符,在美丽的海岛上空回荡。

“今天,天公作美,战舰送你踏征程;明天,海阔天空,任你翱翔织壮景。”上午9时,“祝老兵一路顺风”欢送仪式开始。军港码头,旌旗猎猎,鼓声阵阵。战友们整齐列队,夹道欢送老兵们登舰。

老兵们的眼里噙满泪水,抹了又抹,滴落在胸前的大红花上;敲锣打鼓的战士们,使劲抡着鼓槌,汗水都滴淌在脖颈里……抚顺舰政委艾立伟告诉记者,老兵们几乎一夜没睡踏实,很早就起床,将内务整理了一遍又一遍,在舱室战位巡查了一回又一回。集合时,他们的歌声比往日更加响亮;早餐中,他们的饭量比往日却是减少,见面交流的言语也换作了紧紧的拥抱。

启航的汽笛声,吹响了老兵踏征程的号角。22名退伍老兵挺立在战舰后甲板上,注视着海岛,使劲地向朝夕相处、并肩战斗的战友挥手道别。

“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乘坐军舰了,我们一起合影留念吧!”陕西籍老兵贾磊盟两眼泪汪汪地对其他退伍战友说。

中午时分,抚顺舰顺利抵靠码头,老兵们依依不舍地走下舷梯,整齐地列队,向战舰敬最后一个军礼。随后,他们各自踏上新的征程,奔赴新的战场。

再见了,心爱的威武战舰!再见了,心爱的蔚蓝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