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个战风斗浪的“李云龙”

来源:人民海军报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1 14:14

好一个战风斗浪的“李云龙”

“新装备列装不足半年实兵演练就首发命中,原因是有一位钻打赢、不服输、敢担当的大队长!”那年,参加作战研练任务胜利归来,官兵们讲的最多的是大队长梁春晖的故事。

梁春晖,北海舰队某护卫舰大队首任大队长,一米七二的个头,讲起话来笑呵呵,有时还略显腼腆,打眼看去,很难从他的身上看到指挥员的“气质”。可是,一上战场,这个腼腆的东北汉子就立刻瞪起了眼,杀气十足,活生生一个现实版的李云龙。随舰出海,官兵感受最深的是他身上透出的自信、严谨、敏锐和掌控全局的镇定。

2013年5月,北海舰队首艘轻型导弹护卫舰大同舰列装大队,替代猎潜艇成为大队主战力量。平台变了,信息化装备有很大改变,在新型战舰上,传统的军事作战模式,已经被崭新的作战手段所取代。新装备面前,梁春晖和战士一样都是一张白纸。他扑下身子和普通战士一道,背资料、问专家、摸装备,从装备的性能、用途,到每一个具体的参数,全部熟记于心……这事给全舰官兵留下深刻印象:这是一位心里揣着打仗、困难面前不服输的大队长。

新舰入列不足5个月,接到参加辖区联合作战研练任务。首射导弹是否有把握?上级作战部门让梁春晖拿意见。有人怕“搞砸了”,建议把实弹射击改为模拟训练。可梁春晖意见坚决:任务就是战斗,遇到困难就畏首畏尾,战争时能模拟吗?

“要的就是这句话!”负责此次研练任务的基地领导兴奋地说,“你小子像个打仗的样!”

在梁春晖的精心指挥下,大同舰首次导弹实射首发命中目标。在此基础上,梁春晖还依据任务需要,将“背靠背”攻防对抗实战化演练作为“重头戏”,最大限度提升舰艇实战能力。

大队驻守的黄海前哨某岛,自古有着“海上要道一把锁”的美誉。梁春晖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倾力履行守岛军人的职责。他牵头制定完善了《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制及配套预案》,并组织部队系统学习海洋法、战争法、《联合国公约》《反分裂国家法》等法规,使官兵掌握了法律打击、法律防护、法律反击的遵循和依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梁春晖率队出色完成全军联合实兵演练、海军西太论坛、战备巡逻等40多项重大任务,并牵头大队所在的驻岛军地单位,构建了“重要信息联通,重大活动联动,突发事件联处,互涉案件联办,全岛治安联防,平安建设联创”机制。他所在的大队先后被全军表彰为艰苦边远地区部队“菜篮子”工程建设先进单位、海军“四无”单位、先进团委,个人也因工作突出,4次荣立三等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