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军网记者听听刘公岛上的声音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圆 乔梦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2 18:31
教员原龙在指导学兵进行模拟器操作。乔梦摄

教室里的回音

你见过这样的课堂吗?教员在讲台上站“军姿”,学兵身着战斗装具,正襟危坐;这里没有点名,因为绝对不会有逃课;更有特色的是,这里的一些课堂没有桌椅板凳,而是各种舰艇武器装备的模拟发射器。

“对潜攻击,预先准备。”

“对潜攻击,预先准备。”

教员发布口令,学兵重复口令进行操作,洪亮的声音在实验室里兜了几个圈,拖出长长的回音。这时实验室里往往是安静的,只有学兵操作模拟器的声音和跑向战位的脚步声。

为什么要重复口令呢?

原来在舰艇上,战备时、打仗时就是重复口令的模式,保证指令下达与接收的清晰准确。

“无论教什么,都要贴近实战。水兵以后在舰艇上怎么做,课堂上我们就怎么要求。”学兵四大队导弹教研室主任于军剑介绍说。实验室教学是学兵四大队开展“教学做一体化”其中的一环。舰载武器专业学习不再是教员讲理论,学兵“脑补”实操,而是在通晓理论后通过软件进行“软模拟”操作,再通过模拟器进行“硬模拟”操作,最后进行实装教学。“软模拟”“硬模拟”两个教学环节大大缩短了学兵对装备理论认知到实操熟练的时间。除此之外,学兵四大队还实行“连教连训”,将课堂搬上战舰——大队与驻守威海的某水警区达成一致,将水警区刚配备的新型护卫舰作为实习见学平台供大队学兵使用。

无论是软件模拟还是战舰实操,身在其境了,思维、眼光也得面向战场。2014年,曾任职于116舰对空副部门长的王向阳作为人才交流引进到学兵四大队。王向阳有着丰富的舰艇任职经验,拿起教鞭的他把随舰出访、远海护航、联合演习遇见的各种情况、问题都搬到了课堂上。

“王向阳同志,请马上排除舰炮发射故障!”

播放这段参加“海上联合-2013”中俄联演的视频资料时,王向阳观察这些学兵,发现他们一下子就精神了。“学兵们对舰艇生活、作战演习非常感兴趣。”王向阳说。因此身上沾满“战味”的他格外受学兵欢迎。

“要是当时故障没有排除会怎样?”王向阳这样反问,让每个学兵都紧张起来。从“座位”走向“战位”,到底能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水兵?需要对这个拷问做出回答的不仅仅是教员,还有学兵自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