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军网记者听听刘公岛上的声音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圆 乔梦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2 18:31
陆猛(左)和战友谢岳江(中)、杜威龙(右)。乔梦摄

听听学兵的声音

十五队的学兵陆猛,是个山东小伙儿。入伍之前曾经是国家一级运动员,13岁就进入山东省水上运动基地参加训练和比赛。2015年在山东省赛艇运动会上,他作为领浆带领团队夺得冠军。所以当教练得知这块运动的好苗子要放弃专业去当兵的时候,甚为惋惜,并千方百计地做陆猛的工作,建议他“考大学,保留学籍,一边打比赛一边读书”。但一心想要当兵的陆猛说:“我进体工队训练学习都是为当兵做准备,现在机会来了,必须要去试一试。”看他的态度坚决,教练只好“放人”。

因为从小熟悉水性,陆猛一直期待着成为一名海军战士。没想到他最后真的如愿,而且成为了一名水兵。

新兵连结束,他被分到了北海舰队学兵四大队开始专业学习。在别人叫苦不迭的训练中,陆猛一直处于“享受”的状态。谈及对未来的设想,陆猛说最希望去的是海军陆战队,想驰骋大洋,想去战斗岗位,觉得这“想想都热血沸腾”。

在学兵队,处于“热血沸腾”状态的不单单只有陆猛一个人,学兵魏国祥、杜威龙、谢岳江作为“岛二代”对刘公岛和海军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同感。十几年前,他们的父辈从刘公岛走出,现如今,他们接过父亲的接力棒,穿起新式海军军装来到岛上继续父辈未尽的大国海军梦。

“当一天的兵,就要尽一天当兵的责任。”魏国祥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登上舰艇做一名水兵,也为父亲实现上舰的梦想。

“我父亲在我小时候买回一艘舰艇模型,那时候我就想,长大了我要当一名海军登上真正的军舰。”现如今,杜威龙的梦想实现了一多半,在学兵连的这几个月,他每天抽休息时间记单词、翻看物理公式、背记专业题库,杜威龙在为他的“舰艇梦”努力着。

虽然身处游人如织的5A级国家景区刘公岛,但陆猛觉得这里“连人都看不见”——上岛时走队列目不斜视,而朝夕相处战友已被他自动忽略。

“那要是让你去更偏远的岛呢?那可是真的‘连人都看不见’!”记者问。

“当然愿意去啊!那可是保卫祖国的第一线!”

18岁的少年说出这句话时脸上满满的自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