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潜艇换护卫舰,几多欢喜几多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梦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2 18:35
停靠在港口的抚顺舰。中国军网记者乔梦摄

“嚯!好精干的一艘舰艇!”4月初的辽东半岛,寒意还未褪去。记者登上隶属于北海舰队某护卫舰大队的抚顺舰,随官兵参加试航训练,对该舰的第一印象就是“新”。

“当初新型护卫舰列装,猎潜艇上的官兵们争相想上护卫舰工作。”大队政委王世威说道。问起这新型护卫舰究竟有何魅力?官兵们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作为该护卫舰大队资历最老的航海班长,吕献明是猎潜艇换装轻护舰的见证人之一。“以前在猎潜艇上,我们航海的战位是敞篷的,只有一个挡风玻璃,春天出海时军装里还得穿毛大衣。到了冬天,我们里面穿了一件又一件,衣服厚到爬台阶都感觉费劲,但穿得再厚,在户外呆不到半小时浑身就凉透了。”吕献明说,如今,护卫舰全部实现信息化,所有战位操作联网,官兵们在舱内即可操作,不再受冻,毛大衣也没了“用武之地”。

2013年5月,北海舰队某基地护卫大队首艘新型护卫舰列装,猎潜艇摇身变成某新型护卫舰,对于该大队来讲可谓是一件大事。随后,部队番号由猎潜艇大队改为护卫舰大队。

有着14年军龄的马军与吕献明同批入伍,两人一起从猎潜艇“转战”到了威海舰,不过,以前学舰炮专业的马军也因此改了行,成为了一名舰空导弹班长。

是年六月,威海舰刚刚组建,马军在海洋岛上值班无法出岛,没能参加培训,得知要换战位,马军就在岛上通过军网搜集资料“预习功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