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军医护送伤员离岛 晕船也要坚持到底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2 10:19

(一)

每个人都有理想,尤其是刚毕业的军校学员,可以说是豪气冲天。1995年,毕业分配到海洋岛的张红光上岛后茫然了,“我的理想该如何实现?”

当年的海岛的确很艰苦,环海的土路,零星儿几辆小车,没有自来水、经常停电、没有电视信号、没有洗澡堂、没有电话亭。说实话,很凄凉。卫生队只有院子中央一条80厘米左右的水泥路,四周杂草丛生,零星的几个战士在用行军锅洗着衣服。

“既来之,则安之吧。保卫祖国,还分哪个地方吗?况且我不来,你不来,谁来守岛,就当是世外桃源吧。”就这样,张红光安慰着自己,同时也开始了工作。不久后的一次经历使张红光有了更新的认识。那是一个晚上,一位有过敏症状的老船长呼吸急促地来到卫生队,加上腹泻脱水,他几乎虚脱。面对患者,张红光二话不说立即对老船长进行检查,经过救治,老船长第二天就出院了。临走前,老船长对他说:“还是解放军好,岛上多些像你这样的人就更好了。”没过几天,老船长特意上门来感谢张红光,他拿出三枚不同的毛主席徽章,告诉张红光这是他的珍藏品,今天要作为礼物送给他。

那天晚上,张红光失眠了。“军队培养了我,祖国人民需要我,我怎能怕苦呢?曾经的理想现在不是正在一步步实现吗?”于是,从那天起,张红光坚定了要立志海岛,实现人生价值的决心。

(二)

春节回家休假,可以说是每个军人都期盼的事情。1997年春节,队里只剩下张红光与队长、两名炊事兵、一名卫生员,回家过年自然成了奢望。那几天,张红光一人担起了开处方、拿药、打小针、输液的“一条龙”服务。那段日子,张红光忘掉了节日,忘掉了疲劳。在他眼里,苦练技术,救死扶伤成了自己的目标。

胜任工作,让官兵放心,让患者满意。一年秋天,海上六级以上风浪,接到了中朝海域抢救遇险群众的命令,张红光主动请缨,带着一名卫生员登上了大队的护卫艇。可想而知,这种风浪,将是对张红光这种晕船人的最大考验。经过一番搏浪,张红光终于接到生命垂危的遇险群众。他立即采取了止血等急救措施,但风浪太大,连人站稳都是问题,他当即做出固定伤员的决定,并成功为其输液。但接下来困难又来了,伤员刚安稳好,张红光开始了呕吐等晕船症状。考虑到病人的止血带需要定时放松,他趴在舱室的地板上,一边强忍不适一边坚持照看患者。经过11个小时的航行,一行人终于在晚上7点到达大连。靠港后,张红光又负责将病患护送到大连附属医院,庆幸的是,病人经抢救转危为安。

人物简介:张红光,山西浑源人,现任大队岸勤处卫生队队长、主治医师。1990年3月入伍,1998年10月入党,1995年上岛在卫生队工作至今。个人曾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技术干部、安全管理先进个人,两次被评为大连市长海县拥政爱民先进个人,两次荣立三等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